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DA批准:免疫力差民眾可打補強針 最快本周末開打
2021/08/14 21:54:11瀏覽368|回應0|推薦8

編譯洪毅/世界新聞網

y

FDA批准、CDC顧問支持給免疫力差的民眾打第三劑新冠疫苗,12、18歲以上者,最快本周末可以開始接種;圖為康乃狄克州哈特福德市居民日前在醫院接種疫苗。(Getty Images)

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12日晚宣布允許免疫系統不佳的民眾接種新冠第三劑「補強針」;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13日也一如預期地支持這項建議,最快本周末就能「開打」;由於FDA對接種資格的定義狹窄,可能不會惠及全國700萬被醫師認定為免疫系統不佳的民眾;有資格的民眾,也須在第二劑接種後至少28天,方可接種補強針。

美聯社報導,雖然FDA與CDC尚未定出具體標準,但大致上是,免疫系統低下至與器官移植相似水準的情況,例如血癌患者,接受特定化學治療,服用如利妥昔單抗(Rituximab)等特定藥物的民眾,這些民眾的免疫系統屬尤其不佳。

免疫系統不佳的民眾在接種第一劑、甚至接種二劑後都可能無法產生足夠抗體;CDC估計,接種疫苗後仍染疫的案例中,40%至44%的患者有免疫系統不佳的問題。

加拿大研究人員證實,接受器官移植的民眾中,55%的民眾接種補強針後,得以產生良好的抗體,但是安慰劑組產生良好抗體的比率只有18%。

目前公衛機構認定,其他免疫系統並無問題的民眾,不必接種補強針。

FDA建議,接種補強針的民眾在疫苗種類的選擇上,應與前二劑相同,儘管並不強制;至於只接種一劑嬌生疫苗者,由於目前相關數據依然不足,因此公衛機構仍在研究分析數據中,尚無法給出建議。

在年齡的限制上,補強針與前二劑疫苗接種相同:尚不開放12歲以下民眾接種疫苗,12至18歲之間的民眾只能接種輝瑞疫苗,因此莫德納的補強針也只能用於成人。

有資格接種補強針的民眾前往接種站時,不需要攜帶醫師證明或驗血資料等,范德堡大學傳染病專家薛福納(William Schaffner)說,這是因為希望疫苗接種能「愈簡便愈好」;而且,在FDA的緊急授權下,接種第三劑疫苗也是免費的。

一些民眾接種補強針後,仍有無法產生足夠抗體的可能,不過新冠肺炎治療方法正在進行中;此外,免疫系統不佳民眾的家人接種疫苗,也至關重要。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66457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