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同與共 東奧開場的華麗與哀愁
2021/07/24 07:02:24瀏覽422|回應0|推薦9

特派記者蘇志畬、編譯李京倫/世界新聞網

y

開幕亮點 東奧開幕式難忘亮點,1800架無人機拼成地球。圖/取自Tokyo2020推特

現代史上遭遇最多麻煩的東京奧運,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延後1年,23日的開幕式在空蕩蕩的觀眾席前和東京第4度緊急宣言下登場。開幕典禮由日本動漫與傳統元素交錯,中華代表團進場時由盧彥勳、郭婞淳共同執起大旗,雖然陣容11人相當迷你,但進場時笑容滿面。

可容納6萬8千人的開幕式會場東京國立競技場內,只有約950名各國政要與東奧暨帕奧組委會等相關人士出席。擔任東奧及帕奧名譽總裁的日皇德仁出席發表開幕宣言。日本首相菅義偉、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美國代表團團長、第一夫人吉兒.拜登與2024年巴黎奧運舉辦國法國總統馬克宏都出席。

東奧開幕式主題是「情同與共」,感謝過去1年全球努力抗疫,為未來帶來希望。

開幕式中展現日本建築特色、傳統服飾,各國隊伍進場時則以電玩、動漫音樂為襯,「勇者鬥惡龍」、「太空戰士」音符響起,引起不少共鳴,標示各國國名的牌子更以漫畫框線設計。

不過沒有觀眾在場,開幕盛會應有的歡樂氣氛顯得淡薄,鬧哄哄的人聲被音樂取代,卻還是顯得冷清。

今年東奧共206個國際奧會會員國參賽,進場依照日文50音排序,中華代表團緊接在「大韓民國(南韓)」後進場,為第104順位,後為塔吉克,排在隊伍中段。

為展現性別平等,中華代表團首次出現男、女兩位掌旗官,盧彥勳、郭婞淳一起舉起會旗,游泳女將黃渼茜、體操選手丁華恬用笑容跟鏡頭打招呼,輕艇好手張筑涵則不忘拿著手機拍照留念。

中華代表團共有68人參加本屆奧運的18個競賽種類,是近年最多,不過只有5名運動員參與開幕式,加上總領隊蔡辰威等6名隊職員,總計11人的陣容十分迷你。

除隔天賽程因素外,教練、選手間也有著健康擔憂,聚集不同國家人員的場合,萬一染疫必須停賽,對投入不少心力備戰的選手來說,是難以承受的風險。

雖然是奧運首度無觀眾的開幕典禮,場外卻聚集著超過2千名日本民眾,多為「朝聖」而來,即使無法進場,有攜家帶眷、席地而坐體驗氣氛、拍照留念者,也有抗議聲,與場內空蕩蕩的觀眾席形成強烈對比。

BBC報導,當開幕式聲音比較小時,場內就能聽見場外的抗議聲,數百人聚在國立競技場外高喊「停辦奧運」等口號。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都政府迎接奧運聖火。小池說:「就算疫情持續,我們仍會舉辦安全安心的奧運。我們堅持把奧運辦完,今天就是第一步。」

y

煙火燦爛 因疫情延後一年的東京奧運23日晚開幕,炫亮的煙火照亮天空。(路透)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6569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