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T:台積電在美設廠 須謹慎拿捏商業與地緣政治平衡
2021/05/19 02:48:52瀏覽268|回應0|推薦4

任中原/編譯 2021-05-18 14:29

y

台積電目前正投入1,000億美元,將於未來三年在美國設立新晶圓廠。(路透)

台積電目前正投入1000億美元,將於未來三年在美國設立新晶圓廠,為此台積電也審慎地平衡美國與中國兩大敵對市場的需求。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者席莉(Kathrin Hille)指出,四年前,鴻海集團在美國威辛康辛州設立大型液晶顯示器(LCD)廠時,也曾試圖做好平衡工作,但迄今卻因後繼無力而須處理後續事宜。

台積電鴻海集團這康兩大科技巨擘都因為美中戰略競爭,而陷入壓力。華府要求台積電在美國增產晶片,台積電因而決定在亞利桑納州斥資120億美元建廠。鴻海集團也感受到同樣的壓力,因而將部分產品線移出中國;但威州廠的原罪在於選票,而非全球關係緊張。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於2017年簽下威州廠合約,分析家認為此舉的思維不夠周延:LCD製造是一種商品化的產業,不適合美國的高成本環境,且LCD供應鏈之完整也非亞洲莫屬。

郭台銘不再擔任鴻海集團董事長後,繼任者劉揚偉便開始治理整頓。他今年3月時表示,「我們已經在當地取得土地,一些工廠也在新建中,因此我們必須設法運用,使業務更加合理」。目前威州廠生產一些伺服器,且考慮於2023年底開始製造電動車。

台積電的情況可能大不相同。榮鼎顧問集團分析師史耐德說,「分散足跡具有真正的商業理由」,因為在美國設立生產基地,有助於台積電規避過度集中在台灣的風險,因為台灣地震多,且受到中國武力犯台的威脅。此舉也能增強台積電對三星、英特爾的競爭力。

儘管如此,台積電仍是在政治意味濃厚的環境下營運。雖然華府最初力邀台積電赴美生產,是為了確保國防供應鏈,但現在美國汽車廠及國會議員也大聲疾呼要增加國內晶片產量,以應汽車業者之需。

不過,金融時報的席莉認為,這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LCD廠同樣不符合商業概念,因為大部分車用晶片都是以成熟的科技製造,而這類科技通常不見於新廠。因此台積電之所以在美建廠,政府補助也是主因之一。美國國會同意聯邦政府對半導體新設備投資補貼100億美元,並提供退稅優遇。

因此,台積電目前正謹慎操作。雖然台積電繼續聚焦於在台灣製造與研發,但已對美國開放門戶。去年要求亞利桑納廠的廠址之大,足以讓台積電將當地的營運規模逐步擴張到跟台灣廠一樣大。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63039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