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短評:拜登首場國會演說:「美國就業計畫」是藍領藍圖
2021/04/29 15:41:54瀏覽463|回應0|推薦7

記者張文馨、編譯張君堯/世界新聞網

y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首場國會演說,在談到俄羅斯和中國時做出聲明。(歐新社)

來源:The White House

23:00更新

談經濟/「美國是由中產階級建立」

美國總統拜登在演說中提出「美國就業計畫」(American Jobs Plan),承諾在幾年內增加數百萬個工作機會與數兆美元的經濟成長,同時宣揚「美國是由中產階級所建立」。

拜登在演說中,稱自己理解有些還找不到工作的美國人會覺得在瞬息萬變的經濟環境中,自己被拋在腦後、甚至被遺忘了,而拜登強調自己將和他們「直接對話」。

專家預估拜登提出的「美國就業計畫」將在幾年內增加數百萬個工作機會與數兆美元經濟成長,這些高薪工作不會被外包出去,而這項就業計畫中,將近90%的基礎建設職缺不需要大學文憑,75%不需要副學士學位。

拜登還在演說中強調「美國是由中產階級所建立,而非華爾街的銀行家」,表示美國就業計畫是美國的「藍領藍圖」,而納稅錢應被用來購買美國產品,這些產品也會是美國製造,同時創造美國人的工作機會,實傳達民粹主義,並直接吸引工人階級選民。

22:30更新

談中俄/「歡迎競爭 不會尋求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首場國會演說,在談到俄羅斯和中國時做出聲明,不過整場演說並未提及有關香港、台灣和新疆等敏感議題。

拜登在國會演說中,談到有關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干預美國選舉時強勢回應,稱自己以「直接和對等的方式」應對俄羅斯干預美國選舉、以及藉網路攻擊政府和企業等行為,強調「俄羅斯確實做出上述事件」。

而談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拜登則稱「美國將抵抗任何損害美國工人和產業的不公平貿易條例」,包括對國營企業的不合理補助及盜竊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等行為。

拜登提到他在入主白宮之後,跟習近平進行的2小時對話,「我告訴習主席,我們將在印太地區維持強大的軍事存在,就像我們跟北約組織在歐洲做的一樣。不為挑起衝突,而是防範衝突」。

拜登在演講表示,美國正跟中國與其他國家競爭,以贏得21世紀,還指美國正花GDP的不到1%在研發,中國與其他國家正快速趕上。他說,習近平「極其認真」(Deadly earnest)要成為世上最顯著與重要的國家,「他跟其他人,獨裁者們,認為民主無法在21世紀跟獨裁政體競爭」,還指兩人在這一點無法達成共識。

拜登稱他告訴習近平,「我們歡迎競爭,我們不會尋求衝突。但我非常清楚地表示,我將全面捍衛美國利益。美國會挺身對抗削弱美國工人與產業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像是補貼國有企業與偷竊美國科技與智慧財產」,也不會坐視人權受到侵犯與基本自由遭到攻擊。

拜登並未提及有關台灣、香港和新疆等敏感議題。

21:50更新

談疫苗/「百日內供逾2.2億劑」

美國總統拜登2首場國會演說間對外宣揚政府在疫苗接種計畫的重大成功。

拜登價值1.9兆美元的疫情紓困方案描述為「美國史上最重要的救援計劃之一」,同時強調「成果已經顯露出來」。

拜登表示「在我承諾美國人民將在100天之內獲得1億劑疫苗後,我們將在該時間內提供超過2.2億劑疫苗」,還說道「我們正動用所有聯邦資源,同時已經為近4萬家藥局和700多個社區衛生中心提供疫苗,讓最貧窮的民眾也獲得接種」。

此外,拜登也指出當局正在建立社區疫苗接種站,開發移動醫療機構以解決較難接觸社群的接種問題,做為成果、如今有90%的美國人居住在距離疫苗接種地點不到5英里的地方。

拜登最後還呼籲美國人確實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強調「每個16歲以上的人現在都有資格立即接種疫苗,美國人民們,去接種疫苗,你們現在絕對都有資格接種」。

21:35更新

談美國/「處於危機 又往前邁進了」

美國總統拜登於28日晚間9時發表首場國會演說,談話中強調自己從近100天前繼承一個陷入危機的國家後,政府已經開始扭轉這一局面。

拜登在演說中指出「自宣誓就職並繼承一個國家以來已經過了100天」,而美國原本陷入諸多危機,包括一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疫情、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以及內戰以來對民主最嚴重的威脅等。

而拜登強調自己在上任100天後,有信心能向美國人民報告「美國又在往前邁進中」,獲得滿堂喝采,拜登更進一步高呼「把危機變成轉機、把危機變成機會、把挫折變成力量」。

MD 短評:拜登在任100天的表現讓我看到了美國再次的偉大,不像他的前一任滿口嘴炮,每一次表現就讓美國再一次的渺小!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6221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