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短評:希臘落難王子 陪伴女王逾70年
2021/04/10 07:17:02瀏覽333|回應0|推薦6

編譯陳韋廷/報導 2021-04-09 15:14

y

1947年11月20日,當時還是公主的伊麗莎白二世(左)與菲立普完婚後,在白金漢宮陽台向群眾揮手致意。(美聯社)

菲立普親王9日與世長辭,跟女王結縭逾70載的他是英國史上保持君王配偶身分最長之人,他的個人生平以及跟女王的婚姻都充滿傳奇色彩。

華爾街日報報導,菲立普親王在1921年於科孚島出生,擁有希臘和丹麥王子頭銜的他,在1947年迎娶當時21歲、尚未當上英國女王的伊麗莎白公主。兩人是第三代表親,均為維多利亞女王的後代。

菲立普親王常低調地伴隨女王左右,陪同女王出席國宴、園遊會及慈善活動,他也被認為是王室向英國民眾更加開放的推手。此外,他也是大約八百個組織的贊助人,包括許多慈善機構。

2017年8月,菲立普親王在參加皇家海軍陸戰隊於倫敦慈善遊行活動後正式退休,不再擔任公務。他在90歲大壽當天播出的紀錄片中說:「我這樣做並非為了自娛自樂。」

出生王室的菲立普親王童年生活並不好過,當還是嬰兒時,他的父親安德魯王子因為在跟土耳其的戰爭中違背軍令,被希臘革命法庭判處終身流放,之後舉家逃亡海外,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九歲時,他的父親拋棄家庭,母親罹患思覺失調症被送入精神病院,菲立普親王最終被英國親戚送到高登斯頓的寄宿學校。

畢業後,菲立普親王進入皇家海軍學院學習,之後在1939年訪問英國王室時遇到了未來的女王。隔年,他加入了英國皇家海軍,在地中海和太平洋戰場上都有著出色表現。

1947年,為迎娶伊麗莎白二世,菲立普親王入籍英國,放棄原有身分和姓氏,並被任命為愛丁堡公爵。五年後當妻子成為英國女王後,他放棄大有可為的軍旅生涯,轉而全職履行王室任務,作為女王的配偶和慈善組織的贊助人。

MD 短評:真正童話中的王子與公主的故事,美麗又神傷!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60477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