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疫苗效力能維持多久?專家:至少3個月
2021/03/31 10:41:00瀏覽350|回應0|推薦4

編譯潘勛/世界新聞網

y

圖為牛津/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美聯社)

全國已有超過9500萬人至少接種一劑新冠疫苗,更多人還在等待施打;疫苗效力能維持多久一直是民眾心頭的疑問,聯邦公衛機構對此並無定論,原因在目前獲緊急批准的疫苗也算最近的事,但專家根據臨床實驗指出,疫苗的效力至少大約三個月,按預期或許更長更久。

「華盛頓郵報」30日報導,新冠疫苗的效力跟病毒本身大多數面向一樣,目前還不清楚,原因在人類雖與疫苗搏鬥一年有餘,但疫苗算最近才獲准緊急使用,科學家無法觀察疫苗的長期效力。

但根據臨床實驗,專家現在確切可知,疫苗促生的免疫力至少可撐90天,此一發現當然不意味免疫力屆期就失效,原因在當前接種輝瑞、莫德納及嬌生疫苗而參與實驗的人,接受觀察的時段也就那麼長;隨著學者繼續研究疫苗,疫苗的保護力可望延長。

專家表示,實驗室結果如此,但在真實世界,疫苗保護力應該更長,但效力究竟多久,還需進一步實驗確定。

影響疫苗保護力強度及時效的因素還有幾個,俄勒岡州立大學全球衛生中主任紀駿輝(Chunhuei Chi)便表示,免疫反應因人而異;接種疫苗而免疫反應更強的人會產出更多抗體及記憶細胞,照理免疫力較強,但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接種反應較強能延長免疫期。

此外,根據英國「全國衛生署」(NHS)最近研究顯示,接種新冠疫苗免疫反應較強的人,副作用也不必然較強,反之亦然。

疫苗免疫力還要看碰到未來出現的變種而定;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學家拉娜‧德貝波(Lana Dbeibo)指出,假如有人感染的新冠變種能躲得掉疫苗引發的抗體,那麼疫苗的威力就沒有起初預料的那麼強。

只是借鑑以往,專家假設新冠疫苗的保護力可以持續至少六到八個月;假如由新冠病毒取得的免疫力,最後跟其他季節性冠狀病毒(普通感冒病毒)的一樣,那麼新冠疫苗的效力可達一或兩年,接下來才再補行接種。

德拉波指出,目前大多數對疫苗效力的估計,推演自感染過新冠病毒患者的免疫反應,也就是染病八個月後免疫力依然強勁,而非接種疫苗者;疫苗引發的反應,應該不比自然感染來得可靠。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5882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