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賜輪終於脫困 蘇伊士運河通了
2021/03/30 18:33:35瀏覽266|回應0|推薦3

編譯李京倫/世界新聞網

y

長賜號29日成功脫淺,船身擺正,被拖船船隊拖往運河中段的鹹水湖大苦湖勘驗。(路透)

台灣長榮海運巨型貨輪「長賜輪」(Ever Given)在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擱淺近一周後,29日終於在救援人員的協助下,重新浮起脫困,運河恢復開放;當局表示,可能會花二天半至三天時間,讓等待通過的船舶長龍淨空。

埃及蘇伊士運河航運服務商「萊思社」29日說,長賜輪29日重新浮起,在滿潮最高水位的有利條件配合下,拖船船隊成功把長賜輪船拖出泥沙,將長賜輪拖往運河中段的鹹水湖大苦湖(Great Bitter Lake)勘驗。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發聲明說,長賜輪完全浮起,運河將恢復通行;目擊者看到長賜輪在動,航運數據追蹤公司的數據和「埃及電視台」畫面顯示,長賜輪位於運河中央。

y

從高空鳥瞰,被困六天的長賜輪船艏29日成功脫淺,船身擺正,蘇伊士運河恢復通行。(Getty Images)

長賜輪23日在強烈沙塵暴中擱淺於蘇伊士運河,船身打斜堵住運河雙向交通,使得全球供應鏈受阻,經過挖沙清淤、拖船搶救並仰賴大潮協助,於29日先部分浮起局部脫困。

拖船先將長賜輪導正80%,原本距河岸僅四公尺的船尾,移動至距離岸邊102公尺處。當時長賜輪尚未完全脫困,但周邊的拖船傳出歡呼聲和慶祝鳴笛聲。

埃及當局在當地時間11時30分(美東時間5時30分)大潮接近高峰時,恢復拖引行動,29日晚間終於讓長賜輪完全脫困,開始移動。

運河管理局負責人雷比說,長賜輪將往北移置到運河邊的鹹水湖大苦湖,檢視船隻狀況。長賜輪開始移動後,管理局宣布運河航運即刻恢復。

y

「長賜輪」29日成功脫淺,船身擺正,被拖船船隊拖往蘇伊士運河中段的鹹水湖大苦湖勘驗。(路透)

根據全球航運權威媒體「勞依茲日報」,至少有453艘船等著通過蘇伊士運河;「華爾街日報」引述未具名的救援人員說,航道暢通後,「我們考慮優先讓牲畜船通過,因為這類船隻的飼料已用盡。」

為了盡快紓解塞船狀況,運河管理局料將在航道恢復通行後,提高每天通過的船隻數量上限;世界航運評議會的資料顯示,在正常情況下每天上限106艘。

雷比說,排隊的船隻可能要花兩天半到三天紓解。

埃及總統塞西29日在推特發文宣布:「儘管過程困難重重,今天埃及人成功終結船隻困在蘇伊士運河的這場危機。藉由埃及人之手,一切將恢復常軌,全世界可以安心,通過這條航運動脈的物資和必需品將可暢通。」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指出,長賜輪擱淺堵住蘇伊士運河,很可能造成再保險業數以億計歐元的損失;路透引述產業人士透露,就算長賜輪很快脫困,船東和保險業者仍將面臨數以百萬計美元的損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5867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