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杉磯5歲童對華裔吼:我恨中國,新冠是中國帶來的
2021/03/19 20:28:05瀏覽459|回應0|推薦6

記者邵敏/世界新聞網

有

五歲男童大喊:我恨中國,我不會忘記是中國帶來新冠病毒。(unsplash.com)

近來全美歧視亞裔的情緒高漲,多地發生不同程度的歧視事件,甚至年幼的孩童,也在大庭廣眾之下說出歧視言論,面對這種情形,華人該如何自處?

好萊塢華裔製片人Jenny,近日帶著家人去河濱縣棕櫚泉(Palm Spring)一家跳蚤市場遊玩,遇上一名五歲左右男童。 「他看上去非常可愛,戴著一副小眼鏡,突然就衝著我們大聲喊:我恨中國,我永遠不會忘記是中國帶來新冠病毒。(I hate China, Ill never forget China bring Covid.)」

Jenny回憶當時場景,覺得又尷尬又傷心,「我完全震驚了,這麼刺耳的話,肯定不是孩子的意思,大概是家長的觀點,孩子這麼小就學會仇恨,難以理解。」Jenny說,男童身邊的家長當時也沒有表示任何歉意,帶著孩子很快離開。

這樣的情況不是個例,家住洛杉磯縣亞凱迪亞市(Arcadia)的華裔Mary去年也遭遇類似經歷,她帶著三歲的女兒在超市買東西,碰到另外一名媽媽也是帶著兩三歲的孩子,「那個孩子看上去比我女兒還小,坐在兒童推車上,他突然就衝著我們大喊:滾回中國去,我恨中國。(Go back to China. I hate China.)」

●仇恨言語出自孩子口格外刺耳

Mary說她當時只覺得難堪,身邊的女兒也被嚇哭了,她一時間也不知道該怎樣跟女兒解釋,「我想那個母親應該會跟我道歉,但她沒有,她笑嘻嘻地帶著孩子離開了。」

疫情一年,華人被歧視事件非常多見,但仇恨的言語從年幼的孩子口中說出,格外刺耳,而被歧視的對像還包括另一名年幼的孩子,造成的心理傷害無法估量。

Gia Blount是巴沙迪那社區學院(Pasadena City College)的教授,從事家長教育和兒童發展教育多年,她對於發生這樣的事覺得非常難過。 「孩子不應學會用這樣的方式表達觀點,新冠疫情造成的傷害,絕對不是個人錯誤,我們都是新冠疫情的受害者。」

Gia說:「家長應該對孩子採取更好的教育方法,幫助孩子理解社會上正在發生的事情,包括新冠疫情,要教他們學會愛、耐心與理解,而不是仇恨。」

對於被歧視的孩童,Gia也指出,家長應該馬上安慰孩子,試著跟孩子解釋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心理陰影,「這不是你的錯,媽媽會保護你,那個小朋友剛才說這樣的話,是因為他不理解。」

「種族歧視的言論,無論出自孩子還是成人之口,都是不能容忍的行為。」華裔律師王婧指出,「孩子沒有法律行為能力不能受到制裁,但孩子的言論是受父母家人或者輿論影響。」

●專家:遭遇被歧視應冷靜克制

王婧說,孩子如果因為歧視而發生攻擊行為,比如扔石頭、砸玻璃造成了傷害,那父母當然就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無論哪個族裔,都不應教育孩子仇恨的觀點,這樣只會讓孩子的世界觀和人生觀變得狹隘,只看到眼前自己認為對的片面的世界,對於越來越複雜的社會,無法擁有客觀正確的認識。」

如果遭遇被歧視,華人該如何處理?

律師劉龍珠指出:「盡量避免介入,最好是迅速離開,這個不是息事寧人,保護自身安全是首要,當然也可以在確定安全的前提下,表達自己不同意對方的觀點,但要冷靜克制,避免捲入糾紛。」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5775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