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加大預測:美經濟將強勁復甦 加州表現更勝一籌
2021/03/11 21:46:29瀏覽348|回應0|推薦12

編譯組/世界新聞網

洛杉磯加大(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10日發表本季經濟預測指出,美國經濟在疫情大衰退後,接下來幾年將出現60年難遇的大成長期,而加州復甦的速度又比美國其它地區要快。UCLA資深經濟分析師費勒(Leo Feler)說,這真是個好消息,代表大家終於撐過難關了。

該報告指出,雖然國民生產總值(GDP)在2020年度衰退3.5%,但2021年將成長6.3%,2022年成長4.6%,2023則為2.7%。其他經濟分析師預測,數據雖然有些落差,但整體都是看好未來復甦力道,例如彭博就認為2021年為5.5%,2022年為4%,2023年為2.4%。

加州經濟雖然在疫情之初受創嚴重,很大部分原因來自於居家令造成的失業,但由於在疫情期間仍能在家工作的科技業與各個專業領域,因此加州復甦力道更勝於美國整體。只是需要觀光客才能撐起場面的旅遊與住宿業,可能還要再熬一段時間,不過今年仍然可望成長10%。

整體經濟雖然好轉,但就業市場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UCLA報告指出,2020年3至4月美國至少失去了2200萬個就業機會,目前雖然略有回升,但還是比尖峰期少了920萬個。不過費勒強調,到了2023年,職缺就會比疫情前還多出500萬個,2020年代可說是怒吼年代。他說,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很多人在疫情期間退出勞動市場,不論退休、離職或找不到適合的工作。

失業率部分,加州狀況還是不好,2020年第四季失業率為8.4%,高於美國平均的6.7%。不過UCLA負責加州的分析師班加利(Leila Bengali)與尼可斯堡(Jerry Nickelsburg)認為,加州的失業率在2021年底將降到6.8%,2022年為5.1%,2023年為4.1%。美西銀行(Bank of the West)分析師安德森(Scott Anderson)則較不樂觀,認為加州的接下來三年的失業率將為 7.2%、5.8%、5.2%。不論何者的預估,失業率都高於疫情前的3.9%。

同時,由於疫情限制美國人外出消費的機會,因此不愛存錢的美國人反倒因此累積了一筆錢,加上聯邦與州政府的補助,經濟學家認為,後疫情時代將至少有1.8兆元投入消費市場,因此2021年與2022年將是醫美的發展期,甚至超過2019年時的盛況,然後是旅遊帶動的餐飲業復甦。

不過,後疫情時代的另一個問題是,富者越富、窮者越窮。能夠在疫情期間保住飯碗,甚至獲得加薪,多半是術業有專攻的專業人才,低薪勞工多半面臨資遣,如果沒有聯邦補助,可能連日子都過不下去。另外,加州還有170萬名無證移工,占總數的10%,他們多半寄身於受創嚴重的產業,如餐廳、旅館,而且拿不到任何補助。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5748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