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營之神?惡魔老闆?貝佐斯卸任Amazon CEO的背後盤算
2021/02/03 22:50:34瀏覽504|回應0|推薦9

轉角24小時 

陳

Amazon創辦人貝佐斯(左圖)2日晚間正式宣布「交接計畫」。右圖為超人系列漫畫中的著名反派:LEX LUTHOR,也是貝佐斯最常被網路迷因拿來對比的人物,不只是外觀接近,其事業野心和企圖也有雷同之處。(取材自推特、DC Database)

「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集當代「經營之神」與「無人性慣老闆」於一體的世界富豪榜第一人——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2日晚間正式宣布「交接計畫」。自今夏之後,貝佐斯將卸下集團CEO一職,並欽點負責雲端事業Amazon網路服務公司(AWS)的愛將賈西(Andy Jassy)為接班人。

貝佐斯強調自己的職權交接「絕非退休」,而是要把更多的精力投注在氣候變遷倡議、自己持有的私人太空公司Blue Origin與華盛頓郵報。然而相關宣言卻遭到美國政壇與網路輿論的群起圍攻,因為搭著全球疫情爆炸發財的Amazon,目前正因「壟斷反競爭行為」而遭美國聯邦政府與歐盟分別的反托拉斯調查;同時不滿Amazon壓榨基層、迫害勞權的各區「工會戰爭」,亦讓步入生涯顛峰的貝佐斯成為各方敬畏卻又憎惡的「魔神老闆」。

將「升官」成集團執行主席

貝佐斯的接班時間,預設是在夏天過後的Q3。52歲正值壯年,原本就被公認為貝佐斯接班人的賈西,將成為集團的新一代CEO;貝佐斯本人則「升官」成集團執行主席(executive chairman),雖然在重大決策上仍會參與,但日常的決策管理則將交由賈西全權決定。

相關新聞傳出後,國際媒體無不高度關注。因為個人身價高達1962億美元的貝佐斯,是目前全球最富有的人類(Tesla的馬斯克曾因股價暴漲而於2021年1月短暫「篡位」,但到了2月貝佐斯已重新超車);其集電商、物流、網路服務於一體的Amazon集團,更因新冠疫情而大發財,不僅全年獲利率暴增超過50%,2020年Q4的單季營收更創下巔峰紀錄的1255億美金,堪稱全球最具實力的「電商巨怪」龍頭,因此貝佐斯的人生發展與集團高層的人事動向,才會得到各界高度重視的注目禮。

「這場旅程始自於27年前。當時的Amazon只是一個麼模糊的理念,一點名氣也沒有。當時,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所以你說的網際網路,究竟是什麼鬼東西?』幸運的是,我已經很久都不用再回答這個問題了。」

貝佐斯在《致所有員工的通知信》中表示:如今的Amazon不僅已成為了網路時代的電商龍頭,其麾下超過130萬名員工與極其龐大、複雜的業務帝國,更是相當了不起的商業成就。但企業規模擴張至此,就他一人已不足應付每日的高壓決策,因此在長達兩年的布局交班後,才決定把CEO的職位交給愛將賈西,自己未來則將著重於集團的「新創與冒險倡議」,並把決策精力保留給其他私人投資——像是以「登月開發」為目的的太空公司Blue Origin,以及目前正逆勢擴張全球新聞布局的華盛頓郵報。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5598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