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前下台聲浪高漲…川普認了新政府 「確保平穩交接」
2021/01/08 21:43:38瀏覽518|回應0|推薦16

記者張文馨/世界新聞網

陳

川普總統7日在推特的視頻中回應6日發生的國會暴亂說,違反法律者要付出代價;對於國會7日凌晨認證總統當選人為拜登,他表示將確保平穩有序且無縫接軌的政權交接。(路透)

川普總統6日煽動川粉暴民攻占並破壞國會,華府瀰漫追究川普的氛圍;總統當選人拜登說「川普要為此負直接責任」,加上國會揚言二度彈劾,內閣可能要求提前下台;在此壓力下,川普7日傍晚露面,對他前一天還讚為「愛國者」到國會的暴亂行為,改稱是令人髮指的攻擊,還首度使用「新政府」,承認他20日會「確保政權交接平穩有序且無縫接軌。」

川普6日鼓動川粉到國會示威,狀況失控演變成攻入國會的暴力衝突,已造成5人死亡越來越多的政府官員辭職抗議,行政和立法部門各自醞釀讓川普提早下台,可謂四面楚歌。

相較前一天與支持者同仇敵慨、軟性喊話的態度,川普7日傍晚在推特貼出最新影片表示,發生在國會的令人髮指的攻擊,他和所有美國人一樣,對暴力、違法和騷亂感到震怒,也立即派出國民兵和執法人員,保護國會山莊的建物和驅逐入侵者。

川普說,美國一直也必須是講究法律和秩序的國家,進入國會的示威者玷汙美國的民主席位,「對於那些參與暴力和破壞活動者,你不代表美國,對於那些違法者,你要付出代價。」

川普自稱國民兵由他所派,但包括紐約時報、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先後報導,同意下令國民兵前往國會的是副總統潘斯,並非川普。

川普在事發時只說「拒絕暴力,尊重執法人員,呼籲(闖入者)離開國會。」還將闖入者稱為長期受到不公對待的愛國者;卻是連共和黨議員都看不下去,葛理漢說,「川普的全部政績一夕抹煞。」

拜登7日表示,昨天是美國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川普要為此負直接責任;這些人是聚眾鬧事的暴徒、叛亂者和國內恐怖份子。

「過去四年來,我們看到了一位讓美國民主憲法和法治受辱的總統,川普全面攻擊民主制度,昨天不過是這些攻擊的最高點。」拜登說。

聯邦眾議院議長波洛西(Nancy Pelosi) 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呼籲副總統潘斯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以不適任總統為由,聯署讓川普提前下台;波洛西表示,潘斯與內閣官員不「立刻」作為,她考慮發動彈劾。

美國新聞媒體Axios報導,行政部門有權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國會可以透過彈劾,讓川普下台;若成案,川普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兩度遭到國會提案彈劾的總統。

波洛西表示,繼續讓川普做完接下來13天任期非常危險;舒默表示,「川普一天都不能待在這個位置上。」民主黨眾議員已開始串連,要求彈劾川普,為國會暴亂負責。

CNN報導,波洛西嘗試聯繫潘斯但沒通上話,另外,自國會遇襲,川普和潘斯就再也沒說過一句話。

CNBC報導,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與財政部長米努勤(Steven Mnuchin)正在討論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的可能性,若成功則潘斯將會代理總統一周。

CNBC報導,內閣官員對此猶豫不決,因完成程序就要耗時超過一周,其次不清楚代理部長們是否有權加入,第三若行動失敗將激怒川普及其支持者,風險太高。

國會7日凌晨認證,拜登拿下306張選舉人票,當選美國總統;川普7日露面談話時雖不提拜登,但稱「新政府」,等同首度承認自己連任失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55207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