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昨晚發生6.7級地震(相當於5.6顆原子彈) 氣象局:不排除一周內有4.0以上餘震
2020/12/10 23:57:01瀏覽308|回應0|推薦5

記者邱瓊玉/世界新聞網

台北捷運昨晚受地震影響,部分路線一度停駛,但到22點左右已陸續恢復行駛,跑馬燈也打出相關資訊。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北捷運昨晚受地震影響,部分路線一度停駛,但到22點左右已陸續恢復行駛,跑馬燈也打出相關資訊。記者曾原信/攝影

宜蘭縣晚間9點19分發生芮氏規模6.7地震。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地震位置發生在宜蘭縣政府東方 27.2 公里 ,也就是台灣東部海域,地震深度為76.8公里。其中宜蘭最大震度達四級,新北、花蓮、台北、桃園、新竹、南投、台中、苗栗、雲林、嘉義等十縣市也都是四級。

此外,基隆、新竹市、台東縣、彰化縣、嘉義市、高雄市、台南市為3級;屏東、澎湖2級,連江縣1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是今年規模最大的一次地震,屬於隱沒帶產生的地震,因為深度很深,達到76.8公里,再加上震央較靠近台灣,所以宜蘭、台北其實差不多距離,甚至連桃園、苗栗和震央的距離都差不多,震度也相同。

值得注意是的,今年這是第四個芮氏規模達6以上的地震,且都發生在台灣東北部外海地區,陳國昌表示,由於其他三個芮氏規模達6以上的地震,相較於台灣的方位都比較邊緣一點,今晚的地震卻是最靠近台灣的,所以震度也較大。

陳國昌表示,台灣東北部外海地區地震發生的原因有很多種型態,今晚屬於隱沒帶型態,其餘有些是破碎帶,民眾會覺得震度感受很大,主要是因為震央很深,短波衰減較快,剩下的是長周波,所以感受得特別明顯,不過所幸時間很短。

陳國昌也提醒,台灣平均每年芮氏規模達6以上的地震為2.3個,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總計有4個,不排除一周內會有規模超過4.0以上的餘震。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5447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