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2020年十大流行語出爐 後浪、直播帶貨進榜
2020/12/04 20:34:26瀏覽195|回應0|推薦4

特派記者陳言喬/世界新聞網

自

圖為11月29日在武漢漢口北電商直播館館內,直播主正在為網友推介各種商品。中新社

上海文化出版社的「咬文嚼字」編輯部12月4日在上海揭曉2020年十大流行語,逆行者、後浪、神獸、直播帶貨、打工人等年度熱詞入選。

「咬文嚼字」主編黃安靖表示,今年是流行語的大年,今年大事很多,這些都折射在了語言層面。尤其今年的抗疫流行語明顯占優,疫情是今年的年度底色,抗疫是今年的年度主題。

2020年十大流行語如下:

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新冠疫情給人民群眾的生命和健康帶來了嚴重威脅,人民緊密團結,積極投入到史無前例的抗疫鬥爭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做出指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二、逆行者

逆行,指反著眾人的方向而行,不走尋常路;指由於職責和信念,在發生重大危險時不顧個人安危,迎難而上,去拯救他人的生命、財產安全的人。今年指的是那些抗疫鬥爭做出重大貢獻的人。

三、颯

本用以描寫風聲。現在流行的颯,特指帥氣俐落、瀟灑清爽,多用於女性。新冠病毒肆虐神州大地,女性撐起了抗疫的大半邊天。

四、後浪

源於「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當前流行的後浪,大致是指90後、00後的年輕人,指他們具有接棒的「希望一代」。

五、神獸

神異之獸,本指中國古代民間神話傳說中的動物。2020年上半年,因受新冠疫情影響,各地中小學延期開學,孩子們在家上網課。他們在家學習,沒有教師監管,家長不得不與之鬥智鬥勇,使出各種招數,猶如跟「神獸」相鬥。「神獸」便成為疫情期間居家上網課的孩子的代稱。

六、直播帶貨

通過互聯網平台,使用直播技術,進行線上展示、導購、銷售的新型商品交易形式,是新一代電子商務模式。 新冠病毒肆虐期間,「直播帶貨」有效解決實體店顧客大幅減少、庫存積壓商品滯銷的問題。

七、雙循環

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提出「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八、打工人

打工,本指做工,多用於臨時性的工作;打工人,原本多指從事體力勞動的人,通常為外來務工人員。今幾乎成了各行各業勞動者的統稱。無論是社會精英還是普通職員,無論是腦力勞動者還是體力勞動者,都稱「打工人」。

九、內卷

又稱「內卷化」,譯自英語involution,本是社會學術語,指一種社會或文化模式在發展到一定階段後停滯不前,或無法轉化為更高級模式的現象。

十、凡爾賽文學

一種「以低調的方式進行炫耀」的話語模式,也稱「凡學」。這種話語模式先抑後揚,明貶暗褒,自說自話,假裝用苦惱、不開心的口吻炫耀自己。現在的「凡學」作品多數已不再是炫耀,而僅是一種調侃。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54325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