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短評: 前美國防官員:兩岸戰爭風險增 台須展現防衛決心
2020/10/24 22:33:19瀏覽357|回應0|推薦3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4日專電)

共軍戰機近期頻擾台,兩岸緊張情勢升溫。前美國國防部官員唐安竹分析,兩岸爆發戰爭的風險確實增加;若台海發生戰爭,美國基本上會協防台灣,但仍須取決台灣是否有自我防衛決心。

共軍近期對台灣文攻武嚇,不僅頻繁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也不時逾越台灣海峽中線,造成兩岸緊張情勢升溫。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中國過去6年來一直都在對台施壓,軍事壓力只是其中之一。

唐安竹曾於2011年至2018年擔任美國國防部中國、台灣和蒙古辦公室主任。

在台海緊張情勢升溫之際,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本週稍早宣布售台3筆軍售案,包括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AGM-84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F-16搭載的MS-110光電空照莢艙等,總值約18.113億美元。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第8次對台軍售。

唐安竹分析美國宣布這批軍售的時機點指出,台灣希望向美國採購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已有5、6年的時間,但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未考慮出售。川普政府選在這時候批准,很明顯想在美國11月大選前解決很多事情。

他觀察,這一方面是因為川普想藉此證明其領導的政府有能力完成很多事情,增加勝選連任的機會;另一方面,川府政府也想趕在這屆任期結束前,同意這樁軍售案,因為他們擔心若川普敗選,拜登(Joe Biden)領導的美國政府恐不會同意這項軍售案。

另外,唐安竹指出,近來中國在台灣海峽及台灣周圍的軍事行動頻率變高,反映了日益擴增的共軍軍力。與30年前相比,中國空軍現在擁有更多資源、經費,且希望利用訓練讓戰機飛行員保持戰力。

至於兩岸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唐安竹認為,風險確實增加。近期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經常提及兩岸戰爭風險升高,反映了北京政府正考量以此做為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

他指出,很重要的一點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手中握有出兵入侵台灣的選項,解放軍實力已提升到某種程度,讓他們相信侵犯台灣是可能的。

若台海爆發戰爭,美國是否出手協防台灣?唐安竹表示,這需要考量諸多因素,但其中很大部分取決於台灣是否有自我防衛的決心,包括是否做出正確的軍事投資等。

川普政府對台灣的安全承諾非常清楚,唐安竹認為,美國基本上會協助防衛台灣,但台灣需要證明自我防衛的決心。(編輯:周永捷)1091024

MD 短評: 要美國替台灣出兵,簡直就是癡人說夢話!即使美國總統就是願意出兵,也要經過國會通過,等到可以已經一周或一個月過去了,還來得及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5195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