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短評:老闆為幫員工加薪自砍高薪 五年後公司轉變曝光
2020/08/28 18:58:21瀏覽340|回應0|推薦4

談到薪水,許多公司在面試時都只會說「依公司規定」,但究竟要發多少薪水才能讓員工「自願」為公司付出呢?美國一名年輕的老闆普萊斯,在2015年時下定決心將全公司120名員工全部加薪,讓所有人的年薪至少都有7萬美元。當初普萊斯此舉讓許多人都不看好他,但公司在五年後的變化卻出乎眾人意料之外。

日前,普萊斯接受《BBC》採訪時透露,自己最早之所以會有替全部員工加薪的念頭,是因為自己的朋友年薪約4萬美金,雖然並不算少,但是日常生活還是有點辛苦。因此讓普萊斯想起,之前曾讀過諾貝爾獎經濟得主卡尼曼(Daniel Kahneman)和迪頓(Angus Deaton)的研究:「到底賺多少錢才能讓人快樂?」的研究指出,美國人直到年收入達7.5萬美元的水準為止才會感到幸福,而超過這個金額,收入再增加、對幸褔感的影響也不顯著。普萊斯當場就向朋友承諾,回去給公司僱員漲工資。

普萊斯說明,當初成立公司Gravity Payment時才31歲,是一家幫助小商家快速廉價處理信用卡支付服務的網絡公司。而公司目前有約2000名客戶,市值估價數百萬美元。在為員工加薪前,他給自己發的年薪為110萬美元,但在加薪後,經過仔細計算,普萊斯決定把每個員工的工資上調到年薪7萬美元,但前提是自己要大幅減薪。同時,他還放棄了自己的股票和存款,並為自己兩處房子申請了房貸。

一開始這種「無差別加薪」措施遭到外界質疑,但普萊斯說明,5年後的現在,公司經手的業務額也從之前的38億美元增長到102億美元,員工流動率減少了一半,之前能買得起房子的員工只占1%現已成長到10%,70%的員工還清了債務。這段期間公司也曾經面臨困難時刻,但沒有人被資遣,而是員工自願減薪共渡難關。之後公司營業回到正軌,所有暫時減薪的員工薪資也回復正常。

「如果員工能夠不必擔心自己的生活、他們會更專注於工作;如果員工相信公司有認識到自己的價值,他們會更專注於工作;如果員工快樂,他們也會更專注於工作」。普萊斯表示總體來說,大家都感覺獲得了更多的自由空間,不再為財政而苦惱,因此生產力也隨之增加。已經五年了,普萊斯仍領著最低工資,但他覺得自己比起當年年薪上百萬美元時,現在的人生更充實。(聯合新聞網)

MD 短評:7.5萬美元的收入是指均值,在洛杉磯生活成本高,7.5萬美元只是中等收入,大概要15萬美金才感到幸福!什麽是幸福?就是有錢花,隨便花,哈哈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4975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