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ovavax新冠疫苗試驗效果佳 嬌生疫苗測猴有效免疫
2020/08/05 21:02:19瀏覽381|回應0|推薦7

新冠肺炎疫苗陸續有進展,馬里蘭州生技製藥業者Novavax公司4日宣布,其生產的新冠病毒疫苗在初步臨床試驗中有不錯的免疫反應;另有研究發現,生技大廠嬌生(Johnson & Johnsons)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成功在猴子身上產生免疫效果。

Novavax第一階段實驗在澳洲兩地進行,共有131名18到59歲的健康參與者,其中106人施打四階段實驗性疫苗「NVX-CoV2373」的其中一劑,部分參與者輔以可加速免疫反應的佐劑;剩餘25人則接受安慰劑。

Novavax表示,這些參與者約21天後透過肌肉注射,施打第二劑實驗性疫苗,該疫苗可產生殺手T細胞和中和抗體,後者是建立病毒免疫的關鍵;多數人施打第一劑後表示注射處疼痛,部分病患表示頭痛、疲勞和肌肉痠痛,另有一人施打第二劑後輕微發燒,無人因此住院。

嬌生研發的新冠疫苗是一周之內,第二個證實在猴子身上有效用的候選疫苗;但現階段的人體試驗,才是真正的關鍵。近期嬌生的疫苗研製,在歐洲和美國都展開人體試驗。

不過,這是全球超過30個進行人體試驗的疫苗之一,試驗可能耗時數個月,但猴子試驗得出的資料,卻是非常關鍵的線索。

另一藥廠莫德納(Moderna)也是疫苗研發的領跑廠商之一,不過兩間公司採取完全不同方法;莫德納將信使核糖核酸(messenger RNA)送入細胞,藉此產生與新冠病毒表面相同的蛋白質;這種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有希望幫助人體產生抗體。

嬌生疫苗則是透過科學家改造過,攜帶新冠病毒棘狀蛋白基因的「Ad26」病毒。Ad26能進入人體細胞,透過棘狀基因製造新冠病毒蛋白質。

嬌生目前效果最佳的疫苗已進入第一階段人體安全試驗,嬌生希望9月能進入第三階段;這一階段不只檢視疫苗安全性,還將觀察其效果。(編譯林育正、郭宣含/聯合新聞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4752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