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這波衰退哪裡異常?為何可口可樂受創比百事深?
2020/08/05 20:32:48瀏覽380|回應0|推薦4

最近公布的財報顯示, 美國可口可樂( Coca-Cola)上季營收銳減28%,但競爭對手百事公司(Pepsi)上季營收下滑3%,降幅相對輕微。為什麼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兩家同屬飲料業的公司表現差這麼多?

4月至5月期間,飲料產業全面受疫情衝擊,但後來,根據6月的資料,美國飲料價格顯示上揚趨向。不過,飲料業兩大巨人上季財報表現仍差很大,主因是可口可樂對餐廳和其他零售店家的銷售嚴重受封鎖抗疫限制打擊;百事飲料部門銷售雖也滑落,但旗下的點心事業則受惠於消費者囤購食品以備居家避疫期間食用,以致兩者抵消後,整體疫情影響相對輕微。

MarketWatch報導指出,這個例子凸顯出,即使是產品類似、屬於同一產業的兩家公司,在不同的市場範疇,所受影響仍可能輕重不一。

更深入檢視可知,美國這波由疫情引發的景氣衰退並非典型的景氣沉淪。在2008年隨金融海嘯而來的大衰退中,金融業首當其衝,但經濟各行各業全面受重創。相較下,當前這波不景氣更像是「微衰退」與「微復甦」交錯出現。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爆發初期震撼強烈,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政府祭出盛況空前的刺激措施,加碼發放失業救濟金並提供小企業「薪資保護計畫」(PPP)。但實施一段時間後,情勢明朗化:V型復甦似乎已不可能,不同產業受疫情影響也各不相同,同一產業中的不同範疇也冷暖有別。

一些產業因政府強制防疫措施被迫停擺,其他產業則隨新商機浮現和消費者行為改變而生意興隆。即使是同一產業,如餐飲業,景氣也可能隨市場範疇不同而天差地別,反映有些業者的銷售通路在封鎖抗疫期間幾乎完全消失,其他範疇,例如生鮮百貨和外送業,則生意旺到爆。

換言之,投資人宜注意:這一波景氣衰退並非典型的衰退,復甦路徑也非直線進行,而是隨各地疫情復熾情況和失業救助計畫的展望而斷斷續續,呈現「微衰退」和「微復甦」夾雜現象。也因此,仰賴單一指標評估整個產業景氣的時代已結束,同產業中不同的範疇可能呈現景氣有的凍僵、有的火熱的現象,不可一概而論。 編譯湯淑君/聯合新聞網)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475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