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短評:疫情當頭!他凌駕川普穩定民心 民眾高喊選總統
2020/03/25 18:52:54瀏覽428|回應0|推薦11

一場失控的疫情,把紐約州州長葛謨(Andrew Cuomo)推上全國舞台,他不廢話、有同理心、和總統川普恰恰相反的作風折服美國人,說他是「國民州長」也不為過。

民主黨籍的葛謨每天上電視更新疫情彙報,對許多美國民眾而言,他是個安定人心的力量。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夏皮洛(Robert Shapiro)告訴法新社:「他的表現,真有總統級的風範。」

「某種程度上,足堪比擬911事件時臨危不亂、變成美國人國民市長的(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olph Giuliani)。」

紐約州3月1日通報州內首例武漢肺炎確診之後,頑強務實的葛謨隨即超前部署,宣布行使行政權出動國民兵、增加病床、要求州民待在室內,甚至推出政府自製的乾洗手。

他自己則是每天上午11時召開例行簡報會,權威卻令人安心的語調透過美國各大電視台聯播廣及人心,讓他人氣急升。

他強調疫情的嚴重性,懇求州民待在家中(「這不是開玩笑的」),還說那些仍持續在外聚集者是「自我毀滅」、「搞不清楚狀況」。

他也多次敦促州民無須驚慌,提醒他們年長者和有原發性疾病者風險最高,但恐懼可能比疾病本身還要危險。

葛謨以鬥牛犬個性著稱,但這樣的鐵漢也有柔情一面,他用母親名字「馬蒂達」(Matilda)命名對包括年長者在內易染病民眾的禁足令,還侃侃而談自我隔離對心理造成的壓力。

「我自己住,就連和狗共處那麼久都會有點煩。」

上週葛謨還和他擔任電視主播的弟弟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公然鬥嘴,爭論他們的母親愛誰比較多。

紐約巴魯區大學(Baruch College)政治系教授穆希歐(Douglas Muzzio)表示,葛謨的記者會讓選民對這位所謂「硬漢」的看法完全改觀。

穆希歐告訴法新社:「這是記者會與心理治療的綜合體,還有點脫口秀的味道。」

甚至連作家菲斯貝因(Rebecca Fishbein)都在網站Jezebel寫道,她這些年「對葛謨的極度不喜並非沒有來由」,但現在這些不喜,或許都已煙消雲散。

葛謨1957年12月出生在紐約皇后區,骨子裡就流著政治的血,除了有位在1983至1994年間歷任3屆紐約州長的父親老葛謨(Mario Cuomo),結婚對象也出身赫赫有名的政治世家。

他1990年迎娶甘迺迪家族成員、美國前司法部長羅勃.甘迺迪(Robert F. Kennedy)之女凱麗(Kerry Kennedy),遇刺的前總統約翰.F.甘迺迪(John F. Kennedy)是她的伯伯。他和凱麗結縭15年後離異。

葛謨是律師出身,1990年代轉任公職,先在柯林頓政府任職,2006年當選紐約州檢察長。2011年1月,葛謨繼承父親衣缽當選紐約州州長,任職至今。2018年,他遭遇「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女星辛西亞尼克森(Cynthia Nixon)挑戰,但仍順利當選。

在全美疫情失控當頭,葛謨展現的同理心,和動不動就對記者冷言冷語的川普天差地別。

推特21日甚至出現「#葛謨當總統」(#CuomoForPresident)的主題標籤,飾演「綠巨人浩克」的好萊塢演員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推文說,紐約州民「真幸運」,有位像葛謨這樣的領袖。(中央社)

MD 短評:時勢造英雄,Cuomo的臉很像電影中力大無比的【綠巨人】,感覺62歲的他,比目前民主黨最強棒的Baiden(78歲)强太多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3220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