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短評:蘇起談東亞局勢「比起朝鮮半島台海情勢更不樂觀」
2019/10/26 21:23:42瀏覽354|回應0|推薦4

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今天表示,朝鮮半島及台海兩岸情勢就像癌症,相較於朝鮮半島的腫瘤,有醫生們(中國、美國)一直在討論如何治療,只是目前對於治療方法尚無共識,台海兩岸的癌症則是找不到醫生,或醫生不管,國內部分人士更是假裝沒有得到癌症這件事,令人擔憂。

長風基金會今天舉辦「東亞地區如何因應中美衝突」座談會,邀請南韓延世大學教授文正仁與蘇起,針對「東亞地區如何因應中美衝突」對談。

文正仁表示,南韓國內對於如何處理中美之間的關係有相當激烈的討論與衝突,但在討論南韓國內立場前,必須釐清中美之間目前存在的問題。文正仁指出,中美之間存在著四個衝突,包括霸權爭奪、經濟競爭、價值面競爭及軟實力競爭等。

文正仁指出,南韓就像是夾在中美之間的夾心餅乾,必須好好處理三方的關係。他也希望兩韓能借鏡馬英九在擔任總統時,處理兩岸關係時所提出的十六字箴言,「正視現實、累積互信、求同存異、續創雙贏」,唯有擱置彼此爭議、存異求同,兩韓關係需要花時間建立互信,才能帶動兩韓的交流與整合。

蘇起表示,中美之間存在是的是「競爭」而非「衝突」,因為競爭是把利益最大化、成本最小化,衝突則是代表不考慮成本多高,兩者之間成本思考截然不同。由

於美國總統川普總統是生意人,關心的是成本,對於中國而言,也是同樣的思想模式;換言之,中美距離產生真正衝突的階段還差很遠。

蘇起也預測,明年美國與北韓將會達成一定程度協議,因為川普為尋求連任,會非常需要這項外交政績。他更一步將朝鮮半島及台海兩岸情勢比喻為癌症,朝鮮半島的腫瘤盡管一天天地長大,但醫師們(指中國與美國)一直在討論如何治療,只是目前對於治療的方法沒有共識;反觀台海兩岸的癌症,則是找不到醫生或醫生不管,國內部分人士更有是假裝沒有得到癌症這件事,令人憂心。(聯合報 記者蔡晉宇)

MD 短評:我倒沒有像蘇起對台海情勢那麽悲觀,蘇起的警告可能刷他的存在感!金三胖雖然讓老美恨恨得癢癢的但也奈他不得,因爲他擁有長程導彈,台灣的戰略安全情況比起朝鮮半島好太多,南北韓陸地相隔,但中台卻是海洋相隔,老共若想以傳統戰爭方式占領台灣太難了,除非老共用核彈導彈方式襲台,得到將是一個廢墟島,老共沒有那麽笨,而且老共一旦發動戰爭,不保其内部軍頭們乘機反戈内亂據地為王,所以與其我們自己唱衰自己,不如增強自己的軍事反擊能力及把自己變成一個經濟金鷄母,成爲各方勢力爭取戰略及經濟上的香餑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3033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