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克森也沒這麼狡猾」川普電話門 比水門案更超過
2019/09/30 06:25:38瀏覽417|回應0|推薦9

川普總統涉嫌施壓烏克蘭調查政敵的「電話門」案,內情如滾雪球般不斷擴大;學者指出,電話門案和1974年讓時任總統尼克森黯然請辭的「水門案」愈來愈多相似之處,但川普試圖運用外國勢力對付政敵,有過之而無不及。

1972年6月,五名嫌犯企圖潛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所在的華府「水門綜合大廈」安裝竊聽器,經調查後發現與白宮有關。

成功當選連任的尼克森以總統職權阻擋調查,並開除相關人員,但媒體追查、幕僚與檢方合作及法院下令白宮交出電話錄音帶,案情明朗且證據確鑿。1974年8月國會準備表決彈劾案,且幾乎確定會通過,尼克森在表決前宣布辭職。

研究水門案的權威、維吉尼亞大學米勒公共事務中心特別研究員休斯指出,川普施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調查可能的總統候選人對手白登父子,和尼克森派「水管工」潛入民主黨總部有相似之處。

休斯說:「尼克森和川普的不同之處在於,尼克森的水管工行動是美國人執行的,但川普把任務外包到海外。」

知情人士透露,川普與外國領袖進行的其他對話紀錄,被儲存在一個高度機密電腦系統中 ,且設定查看權限,包括他和俄羅斯總統普亭及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的通話紀錄。

國土安全部前副助理部長羅森維格(Paul Rosenzweig),即使時隔45年,電話門案和水門案確實有許多相似之處。他說:「尼克森的問題是利用總統權力保護自己及追求個人政治利益,川普也是,但他甚至利用政府機關遂行個人利益。」

羅森維格強調:「我們不曾見過有總統如此堂而皇之地利用外國力量,尼克森至少還是在國內行動。」

國會眾議院議長波洛西日前接受大西洋月刊專訪時說:「與尼克森相比,總統把無法無天變成這個國家的美德,他還試圖輸出這種手段。」

羅格斯大學政治學教授貝克表示:「(與現在相比)尼克森沒那麼狡猾,共和黨當時比較理智;民主黨那時比較勇敢,當年的國會沒被總統恐嚇得那麼嚴重。記者比較不會因表面事物分心,而美國民眾對於選總統有更好的要求標準。」

休斯也指出,政治時程的考量也是水門案和電話門案不同之處。1974年8月,共和黨國會議員已結束初選,可以切割尼克森:現在的議員在初選必須面對川普的鐵粉,太早表態切割恐先讓自己落選。(編譯莊蕙嘉/聯合新聞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2977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