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評:中風失智 醫師提出這驚人數字(請來參考我的拙見,也許對您有用!)
2019/08/13 21:12:59瀏覽505|回應0|推薦10

有「獨臂刀王」之稱的邵氏武打紅星王羽,今年76歲,他的二女兒於臉書公開他的近況,二度中風,行動得仰賴輪椅,也因為腦中風出現失智症狀,醫師提醒,根據公衛研究,台灣約有20%的成人,曾出現過輕重不等的中風,且有些輕度中風連患者本人都不曉得,直到健檢或是第一次急診就診,才發現過去就曾發生過中風,而腦中風患者發生失智比率,占所有失智症原因的三分之一。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尹居浩表示,失智症中有三分之一屬於血管型失智,即腦中風所導致的失智,而一般的中風,包含心臟血管堵塞等,後續引發失智症的機率也有10%。

飲食型態改變,或生活習慣不佳,都容易引起三高,血管不健康就很容易引發腦中風或是心臟血管堵塞,腦中風最常見的後遺症為語言障礙、肢體不協調、吞嚥障礙以及失智。

造成失智的原因為腦部不只有大血管堵塞也有細微的小血管堵塞,長期未發生作用會使腦部周邊組織出現退化,進而出現失智症。

另外,有些患者會延遲發生失智,不會在中風後隨著病程發展出現,但這類患者較為少見,尹居浩表示,想要避免中風發生,最好的方法也是不二法門就是要維持血管的健康,透過飲食的改變,少油、少鹽,以及規律的運動,避免血管出現問題,就能大幅降低中風的發生。

若是有家族史的患者,更建議定期做健康檢查,尹居浩表示,有些患者透過MRI才發現自己曾經中風過,以提早預防,避免中風發生。

Money Doctor短評:我雖不是醫生,但平日對醫學常識非常有興趣 (我的家族自祖輩以下有八個醫生,外加外公及侄女共十位醫生,大概也有醫生的基因吧!),通常一般小病都難不倒我。以下是我對頭暈現象的拙見:若您發現經常有頭暈現象,可能是腦部細微的小血管堵塞了,中風的前兆,可在頭暈時吃一顆 Ibuprofen(200 mg) (若還暈隔開6小時再吃一顆,一天不能超過4顆,通常吃兩顆就會好),減少每日堅果吃量(堅果雖可補腦,但量太多反而有害)及早上起床時用梳子梳頭三分鐘看看,若三天内仍沒有改善,趕快去看家庭醫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28507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