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瑜的第一堂課與三道作業
2019/07/15 20:57:43瀏覽427|回應0|推薦11

不令人意外的,國民黨總統初選,由高雄市長韓國瑜勝出。當外界都聚焦在國民黨和韓國瑜如何整合黨內因初選造成的裂痕,團結一致打2020總統、立委選戰時,其實韓國瑜最重要的第一堂課,反而應該是反求諸己,重新認識自己,然後,再討論2020選戰怎麼打。

不可否認,從去年九合一選戰到現在國民黨初選的「韓流」,是韓國瑜勝出的主要原因。不過,自去年以來,「韓流」似乎已被賦予不同的面貌。九合一選戰時,韓流代表的是一股期盼改革,對民進黨從中央到高雄執政不滿的力量;但經過半年下來,韓流變成了兩面刃:一方面雖仍是堅定的韓國瑜支持基礎,另一方面卻具有強烈的排他性,甚至帶有反智、民粹的色彩。

因此,韓國瑜必須重新盤整「韓粉」所代表的意義。對韓國瑜而言,也不能夠把韓粉的表現,只推給所謂的「支持者自發行為」,而必須自我調整。韓國瑜怎麼改、怎麼變,和韓粉、韓流將來是國民黨2020選戰的阻力或者助力,息息相關。

韓國瑜重新認識自己的第二道作業,是必須了解這場選戰不是他的個人秀,而是總體戰。去年的高雄市長選戰,韓國瑜幾乎以一己之力影響了選舉結果,但2020總統、立委大選,顯然已經不太可能再造成相同的旋風,因此如何從黨內找到資源補自己的不足,至關重要。

過去韓國瑜面對批評,往往只以「韓黑」二字帶過,但從對韓國瑜政策的批評、黨內團結或個人操守的質疑,甚至是剛選上高雄市長就選總統的正當性問題,很多都不是用「韓黑」就可以解釋。初選期間爆出的農舍風波,就是一例。到了大選階段,類似攻擊只會越來越猛烈,韓國瑜在補強政策論述的同時,也必須先為各種攻擊預作準備。

韓國瑜的第三道作業,是高雄怎麼辦。高雄對國民黨至關重要,由於韓國瑜參選總統,使得民進黨有了從高雄開始反攻的契機。未來半年,可以想見,民眾對於高雄市政的容錯率一定會非常低,任何市政上的問題,都會被放大檢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和「高雄市長」這個雙重角色怎麼扮演,將是一道非常困難,但一定要面對的問題。(記者 李光儀/聯合新聞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2810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