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中貿戰層次升級 戰爭片→恐怖片→災難片
2019/06/03 19:14:26瀏覽516|回應0|推薦16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示警,美中貿易戰可能帶來比金融海嘯更大的衝擊,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美中貿易戰之前是戰爭片、恐怖片,接下來恐將演變到災難片等級,對全球衝擊難以評估,因為並非只有美國單方面攻擊,而是中國、墨西哥、印度等紛紛還手,國際景氣下半年可能會有更壞的結果,但會用何種「壞」的形態出現還未知,只能預估最敏感的金融業一定是首當其衝。

對於中國將公告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的具體措施,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目前中國尚未提出不可靠清單,「到底是純粹針對美國,還是會有更大的範圍,這才是對台灣來說最大的問題」。她說,對台灣來說最關鍵之處在於,這份清單到底是針對美國?還是會將範圍進一步擴大?這才是最大的問題,但中方尚未具體說明,因此政府無法提出具體協助企業方案。

至於企業界擔心被迫選邊站,尤其台灣眾多代工廠客源美、中都有,王美花說,台灣廠商只是代工,客戶要把產品賣給誰、不賣給誰,與代工廠商關係不大,也無法由代工廠商決定,但台灣代工廠是否會有選邊站的問題,還需再觀察。

中華經濟研究院代理院長王健全則認為,美中貿易戰在短期內可能有迴旋空間,不過即使貿易戰有解方,但是協議也尚未談成,還需一段時間,更關鍵的是,美中間的科技戰難解,從美國封殺華為即可得知,華為的5G技術領先,若美國沒有出手箝制,恐將對美國影響非常深遠。

王健全也說,貿易戰關係到美、中兩國領導人如何面對各自國內的情況,美國總統川普競選連任在即,若是美中貿易戰持續開導,影響股市,恐連帶衝擊川普選情;中國中國領導人對內有鷹派勢力抬頭問題,以及如何維持中國國內經濟的難題,雙方都有各自的難題,更進一步還影響到未來兩國在全球經濟的主導權,因此美中貿戰的影響不僅是短期內。(記者張語羚/聯合新聞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2708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