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認識幾個子墨?中國新生兒爆款名竟然是這幾個
2019/04/28 21:57:24瀏覽336|回應0|推薦7

近日發布的姓名大數據報告《2019姓名全景報告-中國人起名質量首次量化揭示》顯示,2018年,子墨、宇軒、浩宇排行男寶寶熱名前三,一諾、梓涵、詩涵排行女寶寶熱名前三。

澎湃新聞報導,報告還分析,「10後」名字的性別區分度正越來越涇渭分明,「男起女名」和「女起男名」比例都有所下降。此外,2014年以來,新生兒嘗試「新複姓」(父姓+母姓)的現象悄然快速興起,比例也有所增長。

此次報告基礎數據來源於該平台2010年-2018年4340萬條新生兒起名意向以及2008年以前的部分歷史數據。

報告稱,「男起女名」和「女起男名」最突出嚴重的是1990 、2000年代,而「2010後」名字的「性別區分度」已越來越涇渭分明。「男起女名」的比例減少一半,「女起男名」的比例也下跌三分之一。人們擔心中的「更娘化」、「更men化」的趨勢並不存在。

報告顯示,2014年到2017年,新生兒嘗試「新複姓」的比例快速增長,四年即實現翻倍,男寶寶達到2.51%。女寶寶也上升到了1.73%。

地域方面,「新複姓」走在最前面的是雲南。京津冀、東三省、山東、河南這些區域,嘗試比例則多年低於全國均值。

報導說,伴隨新複姓現象,四字名也在當下占有一席之地。

報告顯示,2018年起四字名(包含複姓、新複姓)的意願,在女孩中占比約0.29%(包含複姓、新複姓),在男孩中占比約0.35%。

四字名中,以複姓「歐陽」的最多。排除複姓後,2017-2018,男寶寶家長最想起的四字名是「王者榮耀」。而女寶寶家長近三年最想起的四字名,都是「楊柳依依」。

報告認為,「王者榮耀」榮登男寶四字名榜首,明顯是受到了「網遊熱」的影響,而「王」姓又為中國大姓,給了這類家長傾向如此命名的更多機會。(中國新聞組╱聯合新聞網)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2623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