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oney Doctor 短評:朱立倫現身央視:「九二共識」讓兩岸走向和平
2019/01/06 22:30:37瀏覽203|回應0|推薦3

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近日現身中國大陸官方央視歷史紀錄片「台海紀事」談「九二共識」。朱立倫在紀錄片第四集「接觸商談」指出,「九二共識」是一個重要基礎、重要里程碑,「因為就是從『九二共識』開始,兩岸才可以進行交流,可以相互走向和平」。

朱立倫日前表示,「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完全是兩回事。他說,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的立場清楚,堅持「一中各表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自由民主,立場不會改變」。

為紀念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中共官媒央視在去年12月底播出歷史紀錄片「台海紀事」。按央視播出內容,「台海紀事」共播出10集,每集30分鐘。首集以「辜汪會談」開場,刻意突顯「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的重要性,以1979年大陸發布「告台灣同胞書」為始。片中訪問許多歷任國台辦官員、海協會長及涉台專家等。台灣政治人物則邀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吳伯雄、洪秀柱等。

「台海紀事」第四集指出,1992年10月28日至30日,兩岸海基會、海協會在香港就事務性商談中「如何堅持一個中國」進行討論。最終,經過兩岸雙方授權,兩會通過香港工作性商談和此後互致函電,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即著名的「九二共識」。

紀錄片指出,「九二共識」的核心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兩會經過協商、相互認可的兩段表述文字中,兩會都表明了「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態度」。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海基會表示「認知各有不同」,大陸海協會表示「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雙方做了「求同存異」的處理。

對於朱立倫上央視談「九二共識」,他的幕僚5日表示,當時朱立倫接受採訪的談話很單純,就是「還原事實」

Money Doctor短評:我感覺朱立倫上央視好像是做錯了,他等於把自己貼上了【中國代理人】的標簽,我幾乎可以預測蔡英文會連任成功!感覺韓國瑜比較厲害,知道人民要什麽,只談拼經濟不談拼政治,可惜韓被他新任高雄市市長職位的捆龍索捆住了,應該無法更上一層樓!遺憾!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2323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