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透:美中貿易戰引發中共黨內分裂 中國嘗苦果 王滬寧成箭靶
2018/08/10 21:47:05瀏覽670|回應0|推薦10

川普總統發動的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的,不僅美國國內有雜音,也正在中共黨內造成分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為親近的助手、有中共「三朝帝師」之稱的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正成為眾矢之的。

路透9日援引數位未具名的中共官員的話報導,中共內部的多數人看法是,宣傳部門的浮誇自大導致了美國對中國的警惕,進而在貿易問題上不惜跟中國直接發生衝突。此外,中國也已嘗到貿易戰的苦果,越來越多的人對中國的發展前景感到擔憂。

報導引述兩位知情者說,現在習近平雖然大權在握,但黨內還是出現對他的經濟政策及處理美中貿易戰手段的批評。這種裂痕已波及中共掌控宣傳系統的王滬寧。

其中一位接近中共領導層和宣傳系統的消息人士說:「他(王滬寧)因為沒有做好宣傳工作和把中國吹過了頭,現在惹上麻煩了。」

報導指出,在中共高層正舉行的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期間,王滬寧似乎在7月的大部分時間都處於「失蹤」狀態。

路透還援引一位要求匿名的政府政策顧問說,美中爆發貿易戰之後,在中國政府內部,越來越多的人對前景感到擔憂。

一位中國政府智庫的學者則說,很多經濟學家和知識分子對中國應對的貿易戰政策不滿。他說:「主流觀點是,中國的立場過於強硬,領導層顯然誤判了形勢。」他說:「從貿易衝突演變成現在的貿易戰,已令中共開始對形勢重新思考,人們認為貿易戰跟一些中國部門和學者誇大中國實力、誤導了美國、甚至國內輿論有關。」

一名瞭解中國宣傳部門運作的政府官員說:「在貿易戰中,宣傳部門有一種看法認為川普不靠譜,但實際上他是怕我們變得強大。」

報導說,目前還不清楚王滬寧是否會被問責,他也可能捲入黨內其他矛盾。有消息來源說,王滬寧反對圍繞習近平所搞的個人崇拜。

報導指出,中國官媒在美中貿易戰中雖仍保持強硬態度,但似已在調整對「中國製造2025」宣傳的調子。全球化智庫高級研究員、前中國商務部官員何偉文對「紐約時報」說,中國的紅線是中國的發展權,而不是「中國製造2025」。

接受路透訪問的一名消息人士說,現在中國經濟強大了,樹大招風,「『韜光養晦』,含而不露不可能了,但至少可管控住我們自己的宣傳尺度,審時度勢地講述中國的故事」。(世界日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14055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