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短評:勇敢地叫那些過去傷害過你的人去死!
2018/04/17 04:02:59瀏覽3771|回應0|推薦27

很多關於成功學的「雞湯文」,喜歡灌輸一個概念:要感謝那些傷害過你的人。

這句話在某些情境下使用,看起來沒什麼問題,但是被濫用了。雞湯文最大的特點,就是把一個成功的偶然因素放大,希望能用在所有人身上。

傷害就是傷害,完全沒必要美化它,甚至不必感謝。

某位知名藝人15歲做服務生,兩瓶啤酒的價錢寫錯了,被客人百般侮辱,他好話說盡,給客人免費都不行,被罵了三個小時。後來提及此事,該藝人說:「我還是恨他,雖然沒有他我不會認識我現在的師父,也不會登上全國性的大舞台,但我還是恨他。」

《進擊的鼓手》裡的音樂教師苛刻得近乎變態,他毒舌,殘酷無情,但一切都是出自對音樂的瘋狂,他讓少年安德魯成為了更好的鼓手。但最後,少年安德魯卻選擇向他進行挑釁。

一個人應不應該感謝傷害你的人,要看他的傷害是出自什麼目的,要看他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快感還是幫助你成長,要看他是想把你打倒在地再踩上一腳,還是打翻在地後教你怎麼屹立不倒。

要人感謝傷害自己的人,背後邏輯無非是他的傷害給了我們向上的動力,同時原諒不完美的自己。但不要忘了,我們成長的初心是什麼。

我們成長的初心,不是為了接受這些人的羞辱,而是為了令自己更好。再說,很多人傷害別人,也不是為了激勵,純粹就是一種自己達不到也不讓別人做好的扭曲。

此外,同樣的傷害,對不同的人痛感不一樣,傷害的程度也不一樣。如果每個傷害自己的人都要感激,那我覺得這個人心理也是扭曲的。

很多時候,人的成功其實來自正面的回饋。一個關係很好的朋友對我說,她的小孩在國內讀書時學習並不是很好,她愈是責備小孩,小孩的成績就愈差,簡直成了惡性循環。她意識到可能自己的孩子並不適應這種教學,於是把孩子送到了加拿大,給孩子完全自主的學習模式和學習環境。在那種自己對自己負責和老師不停激勵的正面回饋下,孩子的成績一個學期之後便躍居班上第一。

她告訴我,對於一個想成功的人,正面回饋是很重要的,如果一個人在成功的路途中做每件事情都很順利,都能達到想要的結果,會極大地增強他在做這些事情時的信心。若是每一步都是打擊,那他很快就會自我懷疑,自暴自棄地認為自己並不是那塊料,導致最後真的把事情搞砸。

研究表明,許多人在智商上沒有明顯差別,我們也聽過無數個以前成績不好,直到遇見一位好老師,便從此有了不同的故事。這些事情,說明正面回饋和鼓勵對於一個人有多重要。

若一個人本來就有這方面的天賦,在引導他們的時候,為什麼要吝於給予鼓勵呢?我們的成長畢竟靠的是我們不願辜負的初心和不甘於不完美的自己。與其感謝那些傷害過你的人,不如先感謝那個沒有被傷害壓倒的自己。

●摘自春光出版《你不必討好這個世界,只需做更好的自己》

MD 短評:論語 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對傷害我們的人。我個人比較贊成重擊回去,不然就等於直接告訴他我們很賤,可以繼續傷害我們。

PS. 最近聯合網部落格會員裏出現一個癟三,專門挑釁高人氣的作者們,想蹭我們的人氣揚名立萬,無恥!我已將此人列入我的黑名單及舉報電小二,若您以後也遇到此人建議您做同樣的措施!他的舉動令我好奇去看看他的文章,發現狗屁不通連替我提鞋的資格都不夠,還敢來叫陣,做人做到這地步真是可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1154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