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心腹、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在最新一期「中直黨建」期刊上指出,中共18大後,查處高級幹部腐敗問題中,「幾乎無一例外地查到有政治問題,拉票賄選、拉幫結派,有的甚至想要篡黨奪權」。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中共19大期間也曾提及有高幹想要「篡黨奪權」,但由中共中央公開確認則是第一次。

劉士餘去年10月點名薄熙來、周永康、令計畫、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等人,指他們在黨內位高權重,「陰謀篡黨奪權」。上述六人已先後落馬,但官媒去年12月仍指薄熙來曾經長期執政的遼寧大連「流毒」未清,以致大連市要緊急召開大會聲稱要「徹底肅清薄熙來王(王+民)流毒。」

目前尚不清楚丁薛祥在全國「兩會」前確認有高官想「篡黨奪權」是否為了產生震懾作用,但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習近平班子意識到要鞏固政權,仍須努力。

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就中國憲法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舉行第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會上強調要更加發揮憲法重要作用,將實施憲法提高到新的水平。他強調,「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

官方新華社25日上午公布習近平強調憲法權威的消息,下午即報導了中共中央主張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規定。

習近平強調,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中國共產黨首先要帶頭尊崇和執行憲法,把領導人民制定和實施憲法法律同黨堅持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統一起來,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另一方面,也要完善憲法監督制度,穩妥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加強備案審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