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為60、70歲人士舉辦的退休講座,談到長者離婚的問題;主持人指出,50歲後,較常是妻子要求離婚,在座的婦女一致會心點頭。

接著討論年長女性為何對婚姻失望,場內開始爆出笑聲。雖然一些人離婚的原因是配偶不忠和財務問題,太太決定分手的主要原因,卻是婚姻沈悶乏味,或是「他令我感到無趣」。

作家考夫林(Joseph Coughlin)在其新書「長壽經濟」(The Longevity Economy)中表示,老年和退休的未來,掌握在較長壽的女性手中,很多男性可能因此吃苦頭。

從1990年以來,美國50歲以上者離婚倍增,其他年齡層下降;1960年至今,銀髮族離婚飆升700%。英國也有相同情況,日本在最近20年,結婚30多年者離婚增加四倍,還出現「退休老公症候群」。

偕同丈夫亨利一起出席講座的艾莉絲說,亨利退休後整天在家,「老坐在我的沙發上,我有日常活動,我習慣他上班時享有安靜時間。現在他老是要我找事給他做」。

美國許多年長夫婦分手,歸咎於空巢症候群。照顧小孩的責任完成後,一些夫婦記不得當初為何結婚,他們覺得不再有任何共同的地方。加拿大調查發現,特別多女性在50歲後結束婚姻,因為與丈夫的關係「失去動力」。

夫婦退休後,一個配偶積極投入各種活動,另一方卻枯坐沙發的風險提高,所以退休後仍需用心經營婚姻。

從銀行業退休多年的薩克,感覺到太太嫌他「打高爾夫球的時間不夠長,老在家閒晃」時,決定兼職當司機,不但讓他有走出家門的機會,賺點外快,認識新朋友,回家還有有趣的故事可講。(世界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