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成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7月在19大召開前的敏感時刻突然落馬,原因如何,又有新說法。香港「動向」雜誌說,身為政治局委員的孫政才和原新疆自治區書記張春賢在中共黨內5月進行的一場「模擬選舉」中,帶頭對習近平投了反對票,這可能是孫政才被習近平下決心拿下的真正原因。

孫政才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一向被認為是前總書記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中共前不久以涉嫌貪腐為名,把他拉下馬,但實際上他太太與他涉嫌貪腐,幾年前就有傳聞,以此名義指控他有些牽強。而他倒台前,中紀委巡視組也批評他在重慶肅清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勢力不力,因此有人猜測這或許是他下台的原因。

不過「動向」雜誌引述消息人士說,在孫政才落馬前,就隱秘傳出消息,指中共高層內部在今年5月曾有一場「模擬選舉」,其結果高度保密。原因是在此次模擬投票中,全體現任中央政治局成員對下屆中共總書記進行模擬投票時,以「江(澤民)派」政治局常委「兩張(張德江、張高麗)一劉(劉雲山)」為首的多人對習近平投了棄權票,孫政才和張春賢則投了反對票。

報導說,在模擬投票後的「思想交流會」上,據傳孫政才對擁護「習核心」表態冷淡,稱「民主集中制」更重要。此外,張春賢和孫政才還批評習近平「破壞黨章」。

孫政才於今年7月24日被中共宣布遭立案審查。有消息說,孫政才的後台是「江派」重量級人物曾慶紅、賈慶林和劉淇,他是由「江派」推出的「接班人」。在他倒台後,路透援引三個消息來源報導,其中一個消息來源說,孫政才「嚴重違紀」,第二個消息來源說,孫政才「違反了政治紀律」,第三個消息來源說,孫政才犯了「政治錯誤」。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經常通過外媒釋放一些敏感的政治風聲,諸如「違反政治紀律」、犯了「政治錯誤」,在中共的話語系統中都是很嚴重的政治罪名,暗指政治路線錯誤、分裂與奪權等陰謀行徑,由此推斷孫政才所犯之事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