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發現,婦女更年期有年輕化趨勢,據臨床經驗,有人28歲,卵巢就早衰;有人38歲就有更年期症狀,焦慮、憂鬱,陷入「孤僻世界」,追究原因,與工作壓力或熬夜有絕大的關聯。

義大大昌醫院院長張基昌表示,醫學上對更年期的定義是婦女停經長達一年,女性荷爾蒙指數小於40,濾泡刺激素 (FSH)指數大於40,年紀約50歲。不過近年從門診發現,很多女性40歲經期就有點紊亂,有人38歲就出現更年期症狀。

張基昌說,婦女有更年期症狀,不代表已經進入更年期,而造成更年期症狀提早發生,與壓力或熬夜有關。例如有些上夜班的護理人員,作息顛倒,人體荷爾蒙的平衡點及生理時鐘都搞混,即使後來恢復白天上班,卵巢功能仍調整不回來,因而出現記憶退化、頻尿、漏尿、體力喪失、肌肉鬆垮等更年期症狀,這些歸類為「更年期前期」。

恩德婦產科院長姚美芳表示,婦女更年期提早,跟環境荷爾蒙也有關,過去女生念國一時才會來月經,現在提前到小學四、五年級。女性一生卵巢的濾泡數目是固定的,一旦提前來潮,更年期自然提前,她門診中有人28歲,卵巢就出現早發性萎縮,至今還在服用荷爾蒙調理。

「婦女只要出現更年期症,就要小心」張基昌說,一有更年期症狀,意味女性荷爾蒙已經下降,神經退化、骨質疏鬆等「無形殺手」開始如影隨形。姚美芳表示,更年期的功能退化,是持續進展的,應及早適度補充荷爾蒙,以延緩更年期症狀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