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路線瘋狂搞笑,曾被喻為「橡皮臉」的美國喜劇泰斗傑瑞路易斯(Jerry Lewis),20日因自然原因過世於拉斯維加斯,家人隨侍在側,享壽91歲。

這位資深影星的公關卡沙奧(Candi Cazau)對媒體證實,傑瑞路易斯20日在拉斯維加斯過世,死因為自然死亡,他是在家人陪伴下離世。

知名喜劇影星金凱瑞(Jim Carrey)20日透過推特表示對這位老前輩的追悼之意,寫著:「那個傻瓜其實一點都不笨,傑瑞路易斯是個無庸置疑的天才,有著無窮無盡的上天賜福,喜劇的絕對典範!」他在推文中也寫道:「因為有他,才會有我!」

脫口秀諧星丹庫克(Dane Cook)也在推文寫道:「這個世界失去了一位真正的革新者及偶像。」

回顧傑瑞路易斯的演藝人生,正好對映了20世紀美國影劇圈發展史。年僅五歲時,他就在父母的歌舞劇團登台演出,20歲開始與狄恩馬丁(Dean Martin)開始搭擋,一砲而紅成為國際巨星。

傑瑞路易斯的銀幕代表作包括「門房小弟」(The Bellboy)、「隨身變」(The Nutty Professor)等,也曾主演重量級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所執導的「喜劇之王」(The King of Comedy),並與比利克里斯多(Billy Crystal)共同主演「周末夜先生」(Mr. Saturday Night)。

奧斯卡影帝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曾在「喜劇之王」與傑瑞路易斯有過合作經驗,他在20日發表聲明表示:「傑瑞在喜劇界與電影圈都是先趨者。他也是我的朋友,過去幾年的期間,我很榮幸跟他有過幾次相遇。儘管高齡91歲,但他的演出步調一點都不會脫節,笑梗同樣生動有力。」

1990年代,傑瑞路易斯參加重新改編的百老匯舞台劇「棒球狂想曲」(Damn Yankees)

演出,備受好評。他曾經有20年的空檔不曾接拍電影,2016年在獨立製片電影「憤怒的樂手」(Max Rose)片中擔綱演出,讓影迷們回味無窮。

在演藝事業之外,傑瑞路易斯的豐富情史,向來也是娛樂媒體熱議焦點,他也曾公開撰寫過自己的交往對象。1982年,與傑瑞路易斯結髮36年、育有六名兒女的妻子派蒂(Patti Lewis),向法院訴請離婚,轟動一時。派蒂後來出書爆料指出,傑瑞路易斯曾有多次婚外情紀錄,除了藥物成癮,還會虐待小孩。傑瑞路易斯的兒子蓋瑞路易斯(Gary Lewis)後來也踏入演藝圈,成為流行歌手。

傑瑞路易斯在1983年梅開二度,與空姐妻子皮特尼克(Sandra Pitnick)育有一女。

傳奇性喜劇演員傑瑞路易斯辭世 享壽91。(Getty Images)(世界新聞網)

袁福廷短評:喜劇演員永遠令人懷念,傑瑞路易斯是我小時候第一位從電影上接觸到諧星,他比他的搭檔馬丁有趣好玩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