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值中國解放軍慶祝成立90年之際,中國軍方正大刀闊斧整頓軍隊。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軍事體制改革尚須磨合,估計要到2020年才會真正結束。

此次由中共總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主導的軍事體制改革,被認為是解放軍歷來最全面和深入的一次,整頓方向大致分為「脖子以上」和「脖子以下」。

所謂「脖子以上」的整頓,主要是把原先的「四總」即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整改為15個部委。中國的時事評論員宋忠平指出,此次改革就是以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目標,要強化軍委自身的管控能力,把「四總」變成15個執行或服務部門,不再是決策部門,實際上是改革的重點。

他說,這15個部委各自獨立,職能完備,彼此之間互相配合和協調,但主要還是執行者或服務者,不是決策者,權力集中到軍委手裡。

一般認為,「脖子以上」的軍改已於2016年底完成。2017年,解放軍正進行「脖子以下」的整改,重點是人事編制和數量的改革,以及優化結構、調整規模。

香港「大公報」早前引述軍事專家說,發展新型力量將是解放軍「脖子以下」改革的重中之重。陸軍人數勢將減少,海軍和火箭軍料將擴編。

經過近半年的整改,大致而言,「脖子以下」的改革主是把中國新劃分為東、西、南、北、中,五個戰區;軍種從原有的海軍、陸軍、空軍加上了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

此外,解放軍新調整組建的單位有84個。這84個單位中,最受關注的應當是原有的18個集團軍整改為13個,且採用由71至83的新番號。

改革後的集團軍將會發生巨大變化,不再由陸軍統一調配,而是具備多軍種的概念,更像是一個聯合作戰部隊。改革完成的目標定於2020年,目前改革只處於中間階段。改革瞄準聯合作戰和實戰,中共希望通過五年的時間去除過去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