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中共19大政治局常委熱門人選的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突然落馬,官方「人民日報」24日刊發評論員文章「用鐵的紀律從嚴治黨」稱,這「再次向全黨敲響警鐘」;分析人士指出,孫政才落馬後,原來與他一同被視為「接班人」且有競爭關係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接班的機會不僅未增加,反而可能與孫政才一樣破局。

自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在鄧小平時代成為「儲君」後,中國政壇一直存在「雙接班」的政治格局。胡春華與孫政才長期被視為中國政壇「雙子星」,是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熱門人選。

胡春華被認為得到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青睞,曾長年在西藏工作,又兩度任職共青團中央,被視為「團派」新星,南下廣東前先後在河北、內蒙古歷練;孫政才則為農科專家出身,做過農業部長,也曾主政吉林,據稱獲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信任。

如今孫政才受查,「雙接班」的格局也因此生變;中共19大中共是否能確立在2022年20大上接替總書記和國務院總理的接班人選,胡春華能否如外傳能成為下一屆中共總書記,仍為未知數。

分析人士指出,孫政才落馬反映習近平的新思路是不再強調「唯年輕化」的用人理念。從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和市長陳吉寧等官員升遷過程可看出,習近平用人首要標準是「知人」、「識人」。接替孫政才出任重慶市委書記的陳敏爾,更曾長期在習近平手下工作,其能力應早獲習近平認可。

分析人士指出,陳敏爾才是習近平信得過的接班人選。按照中共慣例,陳敏爾將在19大順利躋身政治局委員之列。而從近期中共地方人事調整中可看出,北京、新疆和天津等地的書記已到位,意味著新任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新疆書記陳全國和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等人,在19大也應可順利進入政治局。

但胡春華未來的動向,仍不明朗。北京學者鄧聿文指出,「胡會加速倒向習,習可能不會接納他,但也不會為難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