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友梅是小蔣總統蔣經國最疼愛的孫女。資深媒體人鄭佩芬在新書「近看兩蔣家事與國事:1945~1988軼事見聞錄」中,提到祖孫間溫暖溫馨的互動。

蔣經國晚年,眼睛因白內障開刀。在英國念書的蔣友梅返台探望,帶了一本黨外雜誌,坐在床邊陪祖父聊天。她問:「爺爺,你為台灣做了這麼多事,為什麼黨外雜誌把我們全家都罵慘了?」

蔣經國反問她:「怎麼會?」蔣友梅回說:「不信,我唸給你聽!」蔣孝武與隨扈在門外聽到祖孫二人的對話,大為吃驚。

蔣經國晚年,糖尿病嚴重。家居時,通常穿一雙總統官邸老管家阿寶姐親手縫製的中國民間傳統軟底黑布鞋。

鄭佩芬在書中回憶,小蔣總統過世後。有一天,她到蔣孝文家去看蔣友梅,被她床頭一堆黑色東西嚇到。原來這是蔣經國生前穿的黑布鞋,其中一只鞋尖已磨損脫線。蔣友梅告訴她,黑布鞋是爺爺遺物,她已將它洗乾淨,要帶回英國作紀念。

蔣友梅還告訴鄭佩芬一件奇事。蔣經國過世後,阿寶姐改不了多年習慣,每天準備一杯白開水,放在蔣經國的床頭櫃。到了第7天,阿寶姐發現水杯中的白開水少了一半,立刻直奔到蔣方良床前說:「太太!太太!先生昨晚回來了!」

過了幾天,當時「新新聞」總編輯江春男與鄭佩芬見面,鄭向他談到這件事,告誡他不能報導。沒想到江春男竟將這段異聞刊登在新新聞週刊上。那一期新新聞狂銷,從此奠定政論刊物一哥地位。

袁福廷經驗:只怪鄭佩芬警覺心不高,一個這麼重要的信息平白送人了!每個男人都在找出頭天,以便封侯拜將!我的出頭天就是在對美股股市分析的精準,其實我的房地產投資勝過我的股票投資十倍以上,因為有太多華人在搞房地產我無法勝出,反而在美股這塊,當時在我出道時華人甚少涉獵,在幾次美股的重要轉折點,由世界日報記者的訪問,我公開做出正確判斷,加上我專理客戶們免費替我宣傳,因此奠定我在美華人股票投資界[股市將軍]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