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神隱」40天,終於在今(22)日露面。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2日16時30分發布王岐山在貴州視察的消息稱,王岐山20日至22日在貴州省檢查紀檢監察工作。

報導稱,「他強調,新一屆省區市紀委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紀委七次全會部署,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當好政治生態『護林員』,以新面貌新氣象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王岐山先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5月13日,在北京會見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Boungnang Vorachith),之後就完全在大陸官方媒體的報導中消失。至本周三已經是第40天。

由於這段期間逃亡美國的大陸富商郭文貴,不斷在海外透過社交媒體指控王岐山是「貪官」、「裸官」,並公布王岐山家人在美國擁有大量豪宅的相關資料。因此王岐山突然「神隱」,引發外界諸多揣測。

香港經濟日報表示,自從掌管中紀委以來,這已經是王岐山第六次長時間「神隱」。由於先前他數次隱身後,都會有「大老虎」落馬,因此這次長時間未露面也引起關注。

王岐山第一次「神隱」是在2014年5月19日至6月22日,之後中紀委就宣布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受查。自此,王岐山每次「神隱」被認定是秘密查辦黨內大案的訊號。

中紀委監察部22日發布王岐山這則訊息反駁外界各種傳聞的用意明顯。文章還提到,王岐山在與貴州省紀委和修文縣委紀委座談時,引用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談話,「準確把握政治生態的『樹木』與『森林』狀況,把黨員領導幹部這片『森林』維護好。」(世界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