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4比1戰勝騎士奪冠,三年內兩次拿下總冠軍。季後賽16勝1負創造NBA歷史記錄,他們有三大法寶可以依仗。

首先,勇士防守銅牆鐵壁,有全聯盟最好的防守鋒線組合,杜蘭特、格林、湯普森、伊戈達拉、李文斯頓都可以獨當一面,且格林連續三年是最佳防守球員候選人。自從前年勇士重用伊戈達拉、主打小球陣容奪冠後,他們在賽場上讓對手聞風喪膽。因為小個陣容遇到擋拆時無限換防,不用防守人繞過擋拆,防守伸縮性更好。

總決賽防守的經典畫面非常多。例如:第三戰最後時刻湯普森將厄文的三分球鎖死,伊戈達拉直接將詹姆斯的外線三分蓋帽。杜蘭特在第二戰甚至打中鋒位置,換防勒夫封蓋成功。

在前兩戰,勇士車輪戰單防詹姆斯,徹底將他和射手的連線封鎖,第一場逼迫詹姆斯有8次失誤,全場20次失誤。而騎士詹姆斯和厄文的單打獨鬥在第三戰驚現疲態,最後3分08秒完全沒有得分。教練柯爾就說,只是告訴球員,始終保持在兩人前面,迫使他們在外圍投射,當一個球員打了44分鐘或45分鐘單挑時,兩人肯定會累。

勇士季後賽百回合失分102.8分、抄截8.7個,蓋帽6.1個,排名前三。

其次,勇士還有全聯盟最好的得分手。杜蘭特場均35.2分,柯瑞場均26.8分,就連在前三輪季後賽場均得分比上賽季低10.3分的湯普森,都在總決賽手感復甦,場均16.4分,第三戰甚至砍下30分,單節16分。勇士場均得分119.3分、場均命中率49.4%,淨勝分13.6,快攻21分,均為聯盟第一,接球投得分30.8分聯盟第二。

難怪詹姆斯說,勇士是他職業生涯中所見到的火力最兇猛的球隊。

第三,雖然得分能力超強,但勇士球員打得不自私,非常喜歡分享球,全隊場均助攻28.2次,比騎士的22.1次多出6.1個。格林作為勇士最佳防守球員之一,卻是場上助攻很多的球員,有6.5個,柯瑞場均6.7個,排名季後賽11和9,杜蘭特助攻4.3個,勇士場均透過助攻得分67.9分為聯盟第一。也就是說,勇士人人能持球得分,卻都能樂於助攻隊友得分,勇士的團隊能力遠強於騎士的單打獨鬥。勇士只要在接下來幾年留住核心球員和替補伊戈達拉、李文斯頓等人,有望在接下來幾年統治聯盟,像當年喬丹率領的芝加哥公牛一樣打造王朝。(世界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