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故都拖雷多 - 三教曾共存之城
2017/04/04 21:11:09瀏覽3932|回應1|推薦18

一直以為自古以來,馬德里(Madrid)一直是西班牙的首都,這次到西班牙才赫然發現,在馬德里西南方約70公里的托雷多(Toledo)10881561年之間,曾經有長達近五百年時間是西班牙首都,之後1561年腓力二世(Philip II of Spain)國王時才遷都到馬德里;托雷多可說是西班牙的故都,並且在中世紀時有四百多年時間,天主教、回教及猶太教三教,曾經在托雷多彼此並存共榮當時的歐洲仍會以宗教法庭來審判異教徒,這種三教並存共榮景象在歐洲其他地方少見。

 

也就是說1492年初,原出身義大利熱那亞的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在西班牙南部的哥多華(Cordoba)說服西班牙斐迪南(Ferdinand II)和伊莎貝拉(Isabella I) 雙王,承諾資助他的航海探險計畫時,托雷多是當時的西班牙首都,更精確的說卡斯提亞(Castilla)王國的都城,伊莎貝拉也是原卡斯提亞的女王;現在西班牙皇室,就是由卡斯提亞一脈相傳。之前伊莎貝拉女王與位於伊比利半島東部,濱臨地中海,原亞拉岡王國(Aragon)的斐迪南國王結婚,兩人共同統治西班牙,稱為西班牙雙王時代(Catholic Monarchs),這個聯姻事實上開啟了後來西班牙統一的契機;哥倫布之後在當年八月啟航,也在當年1012日成功發現加勒比海聖薩爾瓦多島(San Salvador Island),

 

當時雙王正在伊比利半島南部塞維亞(Seville)格拉那達(Granada)和哥多華一帶,與佔據該地長達七百多年的回教政權激戰,進行所謂的「收復失地運動(Reconquista)」,雙王也在1492年稍後,成功收復這些土地,奠定日後西班牙統一,與17世紀成為世界首屈一指海上霸權的基礎。但從另一方面說,也是西班牙大量驅逐非天主教徒的猶太人和穆斯林的開端。

▲拖雷多在馬德里西南方約70公里處,中世紀時是回教勢力與天主教勢力之間的兵家必爭之地,有長達近五百年期間是西班牙首都。

拖雷多有長達四百年時間,天主教,回教和猶太教曾並存共榮,沿著拖雷多狹窄巷弄行走,不時可看到這種融合回教及天主教風格,所謂穆德哈爾(Mudejar)式的建築。

▲這個教堂的鐘塔是由清真寺的叫拜樓改建。叫拜樓是召喚信徒前來禮拜真主阿拉,跟鐘樓名稱形式有異,但目的則同。

拖雷多有很多窄巷,彎彎曲曲的,一不留神,可能就掉隊。今天太陽火辣,溫度攝氏34度,只有比台灣過之,並無不及。

回教自古就控制北非,後逐漸向伊比利半島發展,從最南部開始,現在塞維亞,格垃納達和哥多華都是當時回教勢力的大都市。西歐現在法國一帶則是天主教勢力,位於中間的拖雷多,就成為雙方勢力衝突的地區,也成為前線的兵家必爭之地;拖雷多在7121085年之間為回教勢力所控制,信奉天主教的卡斯提亞是在1085年重新奪回拖雷多,三年後拖雷多就成為卡斯提亞的都城。

 

猶太教徒早在西元六世紀,就移民到拖雷多,穆斯林在征服拖雷多的過程中,得力猶太教徒的幫助甚多;回教與猶太教都起源於現在以色列的耶路撒冷(Jerusalem),彼此合作似也其來有自。卡斯提亞收復拖雷多到西班牙統一,驅逐非天主教徒的1492年之前,有四百多年時間,拖雷多對回教及猶太教採取較寛容態度,還特別成立一翻譯中心,由學者將阿拉伯文和希伯來文的醫學、數學、天文和植物學等書籍,翻譯成拉丁文,將阿拉伯文明與猶太文明的知識傳播到基督教所掌控的歐洲;文化的融合,充分展現有容乃大的自信,和兼容並蓄的宏觀,也使得拖雷多人文薈萃,欣欣向榮,城市中回教或猶太教的教堂,也改成天主教徒使用的教堂但這種三教共存共榮景象,隨著1492年驅逐非天主教徒的激烈行動,嘎然而止,隨後就發生一連串大屠殺,燒毀猶太教教堂的事件。

 

拖雷多位在一座高五百公尺左右的小山丘上,三面太古斯河(Tagus)環繞,易守而難攻,應該也是當年選擇當為都城的考量之一,太古斯河是伊比利半島的第二大河,在上游的拖雷多,河面還不到五十公尺,之後一路往西,下遊流經葡萄牙首都里斯本(Lisbon)時,河面就很廣闊浩瀚了,足足有2000公尺寬,隨後再注入大西洋。平緩的山坡上密密麻麻蓋滿了房子,層層疊疊,從對面的山坡上,隔著太古斯河,遠眺拖雷多,拖雷多主座教堂、阿爾卡扎堡(Alcazar Castle)和數座教堂的鐘樓高高突起,神秘而迷離。

 

不過拖雷多腹地不夠大,在卡斯提亞王國時代可能勉強夠,但西班牙統一後,應該就捉襟見肘了,可能這也是後來要遷到馬德里的原因之一。沿著城內狹窄彎曲的小巷弄行走,不時可以看到有著回教色彩和樣式的建築,有些目前的天主教堂,其實是在原來回教或猶太教的堂址上改建而成,目前拖雷多的主座教堂,原址最早就是回教的清真寺。遙想這個城市烜赫的身世,和扎實但多元的文化底蘊,走著走著,拖雷多的印象,就不知不覺進入旅人的心中。

▲從拖雷多對面半山腰,隔著太古斯河眺望古城,視野良好,大小建築,盡收眼底。

▲太古斯河由右方流下,三面環繞拖雷多。右邊的阿卡乍堡(Alcazar)和左邊的主座教堂是拖雷多兩處最高建築。

▲阿卡乍堡,位於古城最高處,是拖雷多為都城時的政治中心,最初始是西元三世紀羅馬人所建的城堡,1521年哈布斯堡王朝時期,同時也兼任西班牙國王的查理一世(Charles I)所改建。

▲由太古斯河邊仰看阿卡乍堡。

▲阿卡乍堡的另一邊,右邊的尖塔是主座教堂,往左在照片中央,有著方形鐘樓的是聖多美(Iglesia de Santo Tome)教堂。

▲一位正在寫生,很有性格的畫家。

▲拖雷多太古斯河最下游的聖馬丁橋(San Martin),橋近城端是聖馬丁門,是進城主要通道。

▲拖雷多太古斯河最上游的另外兩座橋,看來也都易守難攻。

▲太古斯河環繞拖雷多之前河段。

▲太古斯河從拖雷多迤邐而下,流到葡萄牙里斯本,再注入大西洋,也就是說,西葡兩國首都,曾經共飲太古斯河水。在拖雷多河面只約寛50公尺,但在里斯本已是浩瀚大河,寬度已近2000公尺。照片是里斯本橫跨太古斯河的425日大橋(25th of April Bridge),橋全長2.3公里,外型看起來很像舊金山的海灣大橋,其實的確是同一家公司所建。

▲西班牙南部格拉納達(Granada)的阿爾罕布拉宮(Alhambra),為13世紀統治此地的回教政權所建,被譽為回教建築及庭園的代表名作,也是回教曾統治過此地的歷史見證。(摘自Wikipedia)

▲西班牙馬德里的皇宮,西班牙的王室由原居西班牙中部馬德里的卡斯提亞王國一脈相傳。

▲托雷多的主座教堂,屬哥德式建築,原址最早也是清真寺,內部還可見遺跡。

托雷多的主座教堂,鐘樓尖塔高108公尺,從附近街弄皆可看見。

▲拖雷多目前仍是卡斯提亞(Castilla)及拉曼查省(La Mancha)的省會所在。

▲拖雷多市政府,在主教教堂旁邊。

聖多美教堂,原是清真寺,14世紀時改建,原清真寺的叫拜樓也改建為含穆斯林風格方型鐘樓,教堂後殿收藏有西班牙巴洛克始祖格雷柯(El Greco),一幅標題為奧爾加斯伯爵葬禮(The Burial of The Count of Orgaz),價值連城的名畫,右邊照片是該畫的複製縮小版。

由丘陵上沿路下山,背景中間尖塔處為16世紀所建,名為Tavera的醫院。

▲拖雷多從西元前就以鑄劍聞名,傳至今日,仍是當地著名的紀念品。

紀念品店可以看到不少紙製扇子。

紀念品店也可以看到不少瓷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99067691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2 21:43

今天才看到這篇文章,我25或26年前,西班牙剛開放的時候去過2次。

你提到許多大城都去過,但我念念不忘的是托雷多,好漂亮的山上小城。但教堂不准拍照及錄影(以前沒有數位相機和手機),所以我買了介紹托雷多的錄影帶回台看,但無奈工作忙還沒看,錄影帶就退流行了。

感謝你的介紹,讓我進一步了解托雷多及其王朝。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14 16:51 回覆:

謝謝學嫂。

我們歷史教科書未曾提到西班牙有故都,未去西班牙前,只知馬德里,很少人會知到曾為首都五百餘年的托雷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