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緯43度的紫色浪漫-雪儂克修道院的薰衣草
2016/09/22 13:49:40瀏覽4534|回應2|推薦22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薰衣草在台灣變成浪漫的象徵,到日本北海道富良野,或到普羅旺斯,造訪大片的紫色薰衣草花田,也成為很多年青夫妻度蜜月目的地首選;國內多年前,由兩個小女生最早在台中新社開設,後又拓展到新竹尖石、苗栗明德水庫等有些鄉野,但又有些靈氣地方的森林餐廳,以薰衣草為號召,以紫色為餐廳主要裝飾顏色,餐廳經營相當成功,擴展成不小的餐飲集團;成功的傳奇故事,讓薰衣草成為逐夢的標的,浪漫的象徵,起了不少推波助瀾的作用。

 

薰衣草在台灣不多,只有零星的種植,也大部份當成園藝觀賞用,記得約20年前,當時台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剛完成,有天走過公園的一隅,發現一小塊的薰衣草花圃,幾株紫色花朵在風中搖曳,一時驚為天人,拍了好多張照片,那可是要花不少錢的! 那時還沒有數位照相機,拍照算還是很奢侈的嗜好,包括底片、沖洗等,按一下快門要10元左右,一卷36張底片花費接近400元,是一筆是不小的消費。

 

薰衣草適合的種植地為陽光充足,通風、排水良好的沙土或礫土,種在水分充足,土壤濕潤的薰衣草,根很容易腐爛;不知道是否巧合,還是有其他原因,目前全世界幾個著名的薰衣草產區,包括日本北海道的富良野(中央值43°13'N),大陸新疆的伊犁河谷(伊寧機場43°57'N)及法國普羅旺斯(雪儂克修道院43°55'N)的緯度,都在北緯43度上下。

 

其實這次來普羅旺斯,有部份原因是衝著薰衣草而來的,但薰衣草開花大概在六月下旬到七月中,但這個時節是盛夏,暑氣逼人,並不是很適合出遊的時間,但心裡是有一些僥倖想法,普羅旺斯緯度較台灣高了幾乎20度,應該還好吧! 尤其薰衣草開花時,大太陽下,會散發出特有的香味,但陰天或多雲天氣就不會有,為了追逐夢中的紫色浪漫,被晒一下也值得。  

 

普羅旺斯的薰衣草花田大都位在馬賽(Marseille)、艾克斯(Aix en Provence)以北的丘陵地,包括瓦倫索(Valensole)、古德斯(Gordes)、索爾特(Sault)一帶;旅行團行程的安排是去古德斯(Gordes)附近一個建於12世紀,名叫雪儂克的古老修道院(Senanque Abbey),修士夏季在修道院旁種薰衣草,提煉精油販售,冬季則種小麥,自食其力,且完全以人力耕作,不用機械,是苦行僧修行方式的修道院。現在從早到晩遊客不斷,一舉一動都有很多眼睛在看,修道院開放時間是9:00AM ~17:00PM,修士們似只可能早上九點之前,和下午五點之後耕作,不過這是後話。

 

過了古德斯,遊覧車沿著不寛的山區道路蜿蜒前進,普羅旺斯是地中海型氣候,夏天乾燥少雨,強烈的陽光,似晒乾了土地上的每一滴水分,泥土是那種近乎灰白色的乾涸,普羅旺斯石頭山特多,石頭也是被曬得灰白,了無生氣,但樹木卻綠意盎然,生物總會發展出適應當地土地氣候的生存法則,普羅旺斯的植物當然也不例外。沿路上不時可以看到山丘間零星散佈的薰衣草花田,一畦一畦的薰衣草,心裡無限期望雪儂克整片的紫色花海。

 

抵達雪儂克修道院的時候約下午兩點多,正是太陽烈得會螫人皮膚的時候,陽光之强烈,攝氏34多度的高温,只有比台灣過之,而無不及;雪儂克修道院附近的樹木都矮矮的,遮陰地方有限,修道院本身,除了販賣紀念品的地方是室內,其他地方並不開放,當然勢必擠滿了人,燠熱異常,匆匆拍了一些照片,趕快躱到陰涼地方,但還是滿身大汗,渾身不舒服,當初的紫色夢幻,一時似乎也都破滅,浪漫夢幻氣氛,完全消失的無影無踪。

 

只能說旅遊還是要靠天公作美,天氣好壞由不得人;另外過於期望的事物,失望也容易很大,道理都不難了解,只是自己的親身經歷,印象更深刻。

 

 

目前全世界幾個著名的薰衣草產區,包括日本北海道的富良野,大陸新疆的伊犁河谷及法國普羅旺斯的緯度,都在北緯43度上下。

▼普羅旺斯的薰衣草產區,大致在馬賽及艾克斯北方,紫色橢圓形所標示的區域,區域內大都為丘陵地型,土地乾旱,陽光充足。

▼雪儂克修道院離古德斯數公里的山區,初建於12世紀,是羅馬式的建築,古樸厚實,遠離塵囂,强調自己自足,是苦行僧式修行的修道院。

▼修道院利用附近土地,夏季種薰衣草,提煉精油,冬季種小麥,釀造啤酒,自食其力。

▼修道院設在遠離塵囂的山區,當初應是考量專心修行,但為了自己自足,種出整片薰衣草,無心插柳柳成蔭,成了浪漫夢幻,風光旖旎的地方,遊客蜂湧而至,應也是當初始料不及。

▼往古德斯路及雪儂克修道院的D15號公路,此地距離古德斯2公里。

▼往古德斯路上可以看到不少石屋及石牆,跟屏東魯凱族砌造方式有點類似。

▼普羅旺斯石頭山特多,強烈陽光曝曬,看起來很乾燥,卽使在河邊亦然。

▼由古德斯往雪儂克的山區道路大都是雙線道,並不寛,山路蜿蜒,盤旋而上。

▼往雪儂克的山區道路旁,偶而可以看到幾畦薰衣草花田散佈山間。

 

普羅旺斯這一帶有數個像古德斯這樣,房子建築在陡峭山丘上的「天空之城」,尼斯(Nice)附近的聖保羅(St. Paul de Vence)也是。1990年代,英國籍作家Peter Mayle 所寫的散文集「山居歲月(One Year in Provence)」,曾掀起歐美人士的普羅旺斯熱,古德斯山城就是該書中文版封面的場景,也是同名影集取景地點之一。

 

延伸閱讀 : 戀戀山城藝術村- 普羅旺斯,聖保羅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69988660

 

從隔著山谷之山頭遠眺古德斯。1990年代,英國籍作家Peter Moyle 所寫的散文集「山居歲月(One Year in Provence)」中文版封面就是這個畫面。

▼古德斯前的小圓環。

▼從古德斯俯瞰山下平地。

▼古德斯山城內一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75284175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5 19:22

謝謝熏衣草來訪及溢美讚賞,抱歉先前沒回覆。祝您很快有機會前去,不過有兩點,

1. 花期不是很長,大概就3~4星期。

2. 熏衣草生長地方都很乾燥,沒大樹遮涼,又值盛夏,太陽烈得會螫人,防曬要準備好。

我最近寫了一篇Croatia的薰衣草"也是北緯43度的紫色浪漫-赫爾瓦島",不日貼出,歡迎瀏覽。謝謝!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5 00:51
我喜歡紫色薰衣草的香味
昨天看到您的回應,有仔細看了您這篇關於薰衣草的旅遊介紹
多年前我也是為了看富野薰衣草,特地去北海道
台灣兩位女子開的薰衣草森林公園,我也去了好幾次啊
就是喜歡薰衣草紫色的浪漫
原來普羅旺斯也是有大片的薰衣草
經您介紹,有機會一定要去那裏觀賞
很欽佩你居然發覺有薰衣草的地方,都是在同個緯度上
謝謝提供這麼棒的資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