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塘水鄉
2016/08/05 11:35:14瀏覽2190|回應0|推薦6

去西塘,是在計劃之外,只能説也是計劃趕不上變化。

 

陰曆三月是江南最美的季節,古今多少文人雅士的詩文,都曾歌頌這個季節的江南美景,從南北朝時文學家丘遲「與陳伯之書」中的一句「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到唐朝詩人張志和「漁歌子」的「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篛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讓人對暮春的煙雨江南美景無限憧憬。

 

2016年四月杪到上海張江參加大陸的RFID大會,陽曆四月正是上一段詩詞所歌頌的暮春三月,就有股想去江南水鄉尋幽訪勝的衝動。

 

上海附近的水鄉,包括周莊,烏鎮,同里,甪(音路)直,南潯,朱家角等處,以周莊最有名,多年前曾去過,但近年來,幾乎所有著名水鄉遊客人數暴増,也頗人工化,就想説那就去烏鎮好了。

 

烏鎮是民國初年著名文學家茅盾(沈雁冰)的故鄉,也有一處南北朝時期昭明太子蕭統讀書處遺跡,蕭統是編纂中國現存最早一部詩文總集「昭明文選」的人,最令我感興趣的是201512月曾在烏鎮召開「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才幾個月前的事,事實上第一屆大會,也是2014年在鳥鎮召開,之後烏鎮也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會址。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是近幾年工程科技業界的顯學之一,簡單的說,互聯網是網路與網路的串連,物聯網則是網路跟物品的串連,兩者相輔相成。RFID是物聯網應用上很重要的感應器(sensor)之一,也跟我目前工作相關。 將一個千年古鎮,形塑成最現代的科技城,就很令人好奇,旣然水鄉都人工化了,看到的可能大都是仿古的裝飾,但至少去看看那裡互聯網及物聯網運用情形,也很吸引人。

 

當天特別起個大早,但趕到了上海旅遊巴士集散總站,票務員說去烏鎮的車票已售罄,頗為失望;但她推薦説去西塘還有票,還特別介紹西塘還保持有古早風味,是最少人工化的古老水鄉,想說既然來了,去看看也好,就這樣意外的去了西塘。

 

西塘位置約莫在上海杭州的中間,屬於浙江省,其實開發甚早,春秋時期是吳越兩國邊界之地,而有"吳根越角"之稱,卽是吳越故地邊陲的意思。而地名由來相傳亦可追溯至春秋時期吳國伍子胥大興水利,引水至此地,故名胥塘,輾轉而成西塘。唐宋時期,更多人口聚集而成城鎮。

 

西塘勝景在沿著河岸的古老建築,石板路面,灰瓦白牆,斑駁剝落,很有歲月的痕跡,有個在上面提到那些著名水鄉中少見的廊棚,沿岸曲折迴轉,長達四五百公尺,這些建築大約都是明清兩朝所建,應該也有三、四百年歷史,有人説西塘是「春秋的水,唐宋的鎮,明清的建築,現代的人」,大抵切題。

 

沿著河岸,新綠迎人,柳絲輕拂,小橋流水,的確是很"江南"的畫面,我們去的那天晴時多雲,假如飄些雨,就是很典型的煙雨江南的場景。小船搖櫓沿著不寛的河面劃破水面,搖擺前進,船上掛著大紅燈籠,木製座椅,竹編船艙,長長搖櫓,雖然應該都是仿製的,但看起來古色古香,尤其划過石拱橋,很有那種"欸乃一聲過小橋"的味道。

 

在擁擠錯落的老建築之間,窄窄的巷弄,縱橫穿梭,也是西塘一大特點;有些巷弄很窄,跟鹿港俗話說的「摸乳巷」一樣,體形魁梧者恐不易錯身。

 

讀過一個資料,明淸兩朝五百多年,小小的西塘出過19名進士,31名舉人,科舉時代,名落孫山的應遠比上榜的多很多,可見歷史上西塘物阜民豐,經濟狀況不錯,人富而知禮,因此讀書人多,人文薈萃,文化底蘊深厚。但其實烏鎮出了也不少文人,由宋至清950年,計有進士64名,舉人161人,雖然年代長短不同,但更是人文薈萃。不知是否因這些水鄉都是山青水碧,波光粼粼,景色秀美,而至人傑地靈!

 

假如要説對西塘最負面評價的項目應該是水質,尤其是兩岸建築聚集的河段,遠看還好,還有些春來江水綠如藍的感覺,近看則混濁不清,減少很多煙雨江南的美感,看起來塘塘相通,應非死水,這可能也是經濟發展所必須付出的環境代價。

西塘水鄉距離上海90公里,杭州110公里,約莫在中間。

▲ 暮春時節,上海往西塘路上景色,很有王安石詩「春風又綠江南岸」味道。 

古色古香遊船,搖櫓前進。

小橋流水人家。

新綠迎人,柳絲輕拂,令人賞心悅目畫面。

西塘勝景在沿著河岸的古老建築,灰瓦白牆,斑駁剝落,很有歲月的痕跡。

遊船靠岸成排,搖櫓擺在同一位置,繫船顯然有SOP(標準作業程序)。

沿水岸長廊,原先是為避雨用,蜿蜒曲折,是西塘特色之一。

在擁擠錯落的老建築之間,窄窄的巷弄,縱橫穿梭,也是西塘一大特色,不過現在都是商店。

巷弄石板路面,牆面斑駁剝落,有些很窄,體形魁梧者恐不易錯身。

關山櫻四月下旬仍怒放。

關山櫻近拍。

對面白牆上文字有些八股,應該是近年仿造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6883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