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越北台灣
2016/07/06 15:58:37瀏覽3707|回應1|推薦8

2016/06/30搭乘華航CI221(東京羽田->松山)回台灣,該班機由空中巴士A330執飛,經比對flightradar24網站該班機的實際飛行航線(1),飛機是由新北市金山石門一帶,以東北西南方向飛入台灣陸地,經陽明山後轉南,沿台北盆地西側,繼續往南飛,經石門水庫,到新竹關西後右轉折返往北飛,再經桃園機場,台北港,觀音山上空,基本上是沿著國內線高雄台北航線飛行,之後在下午17:11降落松山機場,等於繞行北台灣一圈。

 

松山機場跑道是接近東西向的1028(3)跑道,由東京羽田回台是往西南方向,須要由觀音山這個方向降落的飛機(註4),基本上可以海上遶,也可陸地上遶,再對正跑道降落,當天機師選擇陸上遶。陸上遶的飛行航線模式大抵相同,差別是折返點,有的在中壢,有的在平鎮,要到關西再折返的比較少見,可能是當天跑道擁擠,飛機要多幾分鐘滯空等待,就這幾分鐘,也讓我們有眼福從空中飽覽北台灣景色。

 

當天北台灣多雲,也近黄昏,雲霧已漸起,並不是很適合空拍的天氣,不過還算清楚,上面提到的那些地點也都歷歷在目(2)

 

台北市是我居住的都市,日常活動最多,最熟悉的地區是北台灣。搭飛機起降無數次,也看過不少從空中俯瞰地面的景色,但大都是陌生的城市或地方,並不熟悉,感受也不是那麼深刻。從桃園起降的班機飛過台北盆地的機會很小,且飛歐美班機經常是深夜或清晨起降,黑夜中離去,黑夜中回來,起降時事實上看不到什麼景色。

 

託松山機場也能起降國際線班機之福,能從空中俯瞰自己居住的城市,及相對熟悉地區,事實上也要天時地利配合,也不是能常有的經驗。

 

本文以倒述的方式,從飛機降落後,回頭以照片來記錄飛機從飛入台灣陸地,從空中所看到的北台灣美麗景色,部份地點還附從地面拍攝的照片。

 

 

1: 最近幾年航空專業網站,像flightradar24,以衛星接收民航機上所裝的新式ADS-B(Automatic Dependent Surveillance- Broadcast),或舊式的MLAT (Multilateration) 自動回報系統(Transponder)。很大部份飛航中的民航機都幾乎可以卽時(數秒,到數分鐘時間差)知道其目前的位置。 因此就可以有很多的應用,例如現在北台灣上空有多少架民航機?某一航班的實際飛行航線? 及某一航空公司目前全世界各地,在天上飛的飛機數目及其位置等等。有興趣的朋友可參閲下列網站

https://www.flightradar24.com/

https://planefinder.net/

但只有民航機裝有這些自動回報系統,軍用機及政府公務機,基於保密理由,一般都不裝,或關閉自動回報系統。 

2: 201561起民航法規已修改,不具WiFi功能的相機可全程使用。 

3: 以圓為360度,正北為0度(或360度),正南為180度,正東/西分別為90270度。跑道名稱省略一個01028跑道則是100度/280度方向,近乎東西向的跑道。 

註4: 風向關係,有時須要從內湖這個方向降落。

 

 

▲這是從flightradar24網站所摘錄的飛機實際飛行航線。

▲飛機停妥在松機停機坪。

▲台北到了,從松山機場遠望101大樓。

▲快落地了,已看見圓山飯店。

▲一號國道三重段及淡水河。

▲淡水河,基隆河及二重疏洪道匯流處,遠處還依稀可看到關渡大橋。

▲由新店至八里的64快速道路,這一段沿著二重疏洪道,再左轉穿過觀音山。

▲左上角是台北港,右上則是觀音山,飛機在這裡右轉彎,對正近東西向松機跑道。

▲桃園機場,蜿蜒過去的是二號國道,飛機其實此時飛在一號國道稍右側,但角度關係一號國道看不到,倒是可見不少埤塘。

▲照片中間,看到的道路是三號國道的關西下坡路段。

▲照片中間是石門水庫,飛機往南飛約到關西收費站一帶折返往北飛。

▲從石門水庫壩頂所見的溢洪道及後池。

▲機翼下的陽明山衛星地面電台。

▲地面所見陽明山平等里衛星地面電台的「碟陣」。

▲前面照片中間伸入海中的是野柳岬角,下面突出海岸的則是金山。

▲由金山石門一帶飛入台灣陸地,依稀可見海面上的基隆嶼,基隆港,和港口右邊有三支煙囪的協和火力發電廠。

▲由基隆港口西岸的白米甕砲台,遠眺基隆嶼,基隆港防波堤及和平島。

▲白米甕砲台旁的協和火力發電廠大煙囪,及遠處野柳岬角,三支高大煙囪在空中都還可辨認。

▲基隆嶼北方一不知名岩礁,不知屬不屬台灣的?

▲飛行途中的白雲蒼狗。

▲這架華航的A330抵達東京羽田機場,正要從滑行道進入停機坪。

▲華航飛機降落還在滑行時,長榮一架Hello Kitty途裝的班機正要離開停機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64675684

 回應文章

比妞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5 19:14
很有感覺的文章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10-19 09:43 回覆:
謝謝比妞來訪及讚賞,搭飛機時,我瞞喜歡了解飛機飛到那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