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外灘隨筆
2016/05/20 22:19:35瀏覽2387|回應4|推薦7

20164月下旬至上海公出,住在南京路步行街附近,免不了會到外灘去走走。去外灘不是第一次,前後已經去過五六次,每次都會有mixed feeling的心情。

 

第一次去外灘是十多年前,每次都發現有新的建築出現,當然這是硬體,一般在台灣都了解中國在過去的十多年硬體建設突飛猛進,台灣已瞠乎其後, 但也總認為台灣在有關國民道德、文化、設計等方面的軟實力,比大陸還強許多。台灣軟實力比較强是事實,但差距其實也在快速縮小中;以外灘地面的乾淨程度來觀察,總覺得外灘地面一次比一次乾淨第一次去時發現地上還有不少垃圾,這次去覺得這點已不輸台北的信義區,只能說大陸也進步很快,還刻板的認為大陸仍是當年的「共匪」,是已跟不上變化,台灣其實已沒有很多虛耗,或是夜郎自大的本錢;雖然現場可看到清潔人員隨時打掃,這一部份應是花不少人力才能維持的。

 

緊鄰黃浦江的水邊第一排,中山東一路上有20多棟風格各異的歷史建築,每一棟背後都有很長的故事,這些建築大都是所謂「新古典主義」風格,古典優雅,很有歐洲名城的氣勢;外灘最早是英國租借,這些歷史建築,其實也是西方强權侵略當時國力積弱不振的中國的遺跡,雖然從另一個角度説,因為有租借設立,才會有這些建築,這也是事實。

 

其中的中山東一路16號,與九江路交會口,一棟有著希臘羅馬式列柱的正面,現在是招商銀行的大樓,這棟樓高度雖只有四層,在這些古典建築群中不算突出,但這棟建築1911年開始就是台灣銀行上海分行的舊址。當時台灣已在1895年清日甲午戰爭後,被割讓給日本,當時的台灣銀行當然屬於日資。1945年二戰日本戰敗投降後,由中國農民銀行入駐,1949年後再換成現在的招商銀行。當年的台灣銀行上海分行,多少有「人不親建築親」的感覺,記得有一次還特別入內參觀,心裡多少有這棟樓曾是代表我所出生土地的的情懷。

 

做為上海這個十里洋場的代表場景,外灘絕對當之無愧,建築有古典,也有現代,視野夠寬廣宏大,天際線夠震人心弦,夜景更是華麗多姿,唯一美中不足是黃浦江水不夠清澄,事實上相當混濁,河水清澄度大約反應當地當時的環保水準。

 

幾年前曾到北美五大湖及沿美、加邊境的聖勞倫斯河(St. Lawrence River)各城市旅遊,在安大略湖(Ontario Lake)流入聖勞倫斯河的千島群島(Thousand Islands)一帶,河面廣闊,碧波萬頃,浩浩湯湯。五大湖及聖勞倫斯河是美、加人口最稠密地帶,密西根湖還是重工業區,統計顯示這個區人口達五千四百萬,約莫是英國或法國的80%,但即使在如此情形下,湖水及河水仍清澈,水面湛藍,青山碧水,令人羨慕。

 

長三角(上海市及江、浙兩省)也是中國最大的經濟區,GDP約佔中國的20%,人口高達一億五千萬,造成河流汚染的壓力甚大。長江自四川以下都已被汚染,水呈混濁,治理所耗資源龐大;但黃浦江是長江支流,屬區域河川,直覺應比較容易治理,雖然有些mixed feeling, 還是希望不久的將來黃浦江水也能同樣清澄。

從外灘隔著黃浦江看陸家嘴高樓群是上海代表場景,左邊高塔是東方明珠,右邊前三最高建築分別為上海中心,上海環球金融中心及金茂大廈。

外灘遠望黃浦江下遊,吳淞江(舊名蘇州河)注入處水深較深,部分郵輪可停在那一帶碼頭,但上海郵輪碼頭主要在吳淞口(黃浦江注入長江處)。

從外灘往黃浦江上遊看。

前方路口是南京西路中山東一路丁字路口,左邊是和平飯店南樓一角,右邊則是和平飯店主樓,再過去是中國銀行。

黃浦江邊第一排的歷史建築,外灘經典場景,沿江邊是中山東一路,沿路有二十多棟,照片中間最高,有鐘樓的那棟是海關大樓(13號),左邊是匯豐大樓(12號),是外灘歷史建築中最美的兩棟樓,遠處綠色尖塔是和平飯店主樓,角度關係,其實這一棟才是最高樓,旁邊是中國銀行大樓。

往另一個方向看,沿中山東一路,仍有多棟歷史建築。

華燈初上,大樓燈光逐漸點亮。

▲燈火闌珊,外灘呈現另一種面貌,中間的海關大樓和匯豐大樓(12號),左邊兩棟分別是大北電報大樓(7號)及當年李鴻章創辦的輪船招商總局(9號),台灣的時裝夏姿在這棟樓設有專櫃。

▲從另一角度看,最右邊是麥加利銀行大樓(18),有兩個塔樓的是友邦大樓(17號), 再過去按順序是台灣銀行大樓(16號),華俄道勝銀行大樓(15號),現在是中國大陸的外匯交易中心,交通銀行大樓(14號),目前是上海總工會,再過去樓頂有個鐘樓的是海關大樓(13號)。

有綠色屋頂是和平飯店主樓(20號),樓高77公尺,當時是外灘最高樓,左邊是和平飯店南樓(19號),當年稱匯中飯店,是上海最早的星級飯店,也是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及蔣介石宋美齡結婚的地點,右邊則是中國銀行大樓(23號)。

自左至右,有利大樓(3號),日清大樓(5號)及當年由清末名臣盛宣懷創辦的中國通商銀行大樓(6號),後面蓮花狀近代建築是外灘中心。

▲左邊為中國通商銀行大樓(6號),右邊是大北電報大樓(7號),是上海第一個電話機房。

▲外灘對面的陸家嘴夜景,五光十色,燈火闌珊

▲黃浦江上遊船,同樣燈火闌珊。

中山東一路,與九江路交口,有希臘式柱狀建築是舊台灣銀行大樓(16),現在則是招商銀行

▲雲霧中的陸家嘴,大樓頂端,雲深不知處,江面則仍是舟楫往來頻仍,有兩艘船正通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57631532

 回應文章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30 15:19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683150

這是我寫的上海朱家角,跟你分享。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1 10:37

我也寫過外灘,這裡分享。

http://blog.udn.com/Auguste08/14465139


z
2017/07/27 22:00
其实黄浦江的水浑浊是因为长江带下来的大量泥沙,整个东海靠近陆地的部分几乎都是混浊的(xiaolinzhou1997@gmail,com)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7-30 08:01 回覆:
謝謝來訪並留言,我的粗淺想法,長江水系,又長又廣,治理起來要花相當多經費,且要相當長時間。黃浦江上游是太湖,治理起來應相對容易。

known man
2016/09/04 03:15

http://gushi.tw/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6-09-05 15:25 回覆: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