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劇院? 還是賭場?
2016/04/19 18:35:43瀏覽1974|回應0|推薦4

乍看這個題目有些突兀,兩個觀感上極度不同的兩件事怎麼會混在一起? 雖然這兩項都是人類不同層次休閒娛樂,活動的場所極度不相同,但在摩納哥的蒙地卡羅卻很協調的融合在一起。

 

賭博產業是摩納哥的核心競爭力,Wikipedia英文版介紹摩納哥的賭博是用Gambling Industry來描述,一般會將industry想像成有工廠的工業,其實牛津英文字典對industry其中的一個定義是: An activity or domain in which a great deal of effort is expended (耗費相當多精力的活動或領域),依此定義,將摩納哥的賭博說成industry 絕對適宜。因摩納哥將賭博當成國家策略性產業,摒除傷風敗俗的道德面考量,盡全國之力支持,世界上其實也不多見,摩納哥,澳門可能是唯二。
 

摩納哥的賭博產業是從十九世紀就開始,是摩納哥財政翻身計劃的一環,當初應該也沒經過什麼公投,説摩納哥是賭博產業的祖師爺應當之無愧,摩納哥也因此脫胎換骨,從不毛之地,變成觀光盛地,財政上從窮國轉變成為富國,徹底翻身,這個策略可説是相當成功。 

 

 

摒除賭場都是負面,不光彩的思維,摩納哥找來巴黎歌劇院的建築師嘉尼爾(Charles Garnier),將賭場外型蓋得跟歌劇院一樣,內部裝潢則更是富麗堂皇;19世紀本是巴洛克式(Baroque)建築大行其道的時候,巴洛克時代之前,教堂造型一向簡約樸素,象徵是苦行修練的地方,巴洛克之後,一改低調樸素,轉而成追求華麗亮眼的外型,吸引信眾親近,共沐主恩;這點倒很符合摩納哥主事者期望賭場外觀的思維,因此賭場就蓋得跟宮殿一樣,莊嚴貴氣,傳遞的訊息似是,賭博並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期望有更多人進入賭場。

 

 

也許有人會説,現在賭場不都建得富麗堂皇,像澳門的賭場,新加坡的賭場等等,但別忘了,摩納哥的賭場是1858年就開始營業,距離今年(2016)已是158年前的事情,那年清朝再次在第二次鴉片戰爭中被打敗,而與英、俄、法、美諸國簽訂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的天津條約,而台灣的安平,淡水,打狗(現在的高雄)等港口也才在那時被迫開放通商,158年前有此眼光,也不得不叫人另眼相看。

▲摩納哥的衛星地圖,摩納哥背倚高山,面向地中海,地狹人稠,處處懸崖,建築及街道,依地形起伏而建。蒙地卡羅是摩納哥的一個區,賭場位在一個可遠眺地中海的小山丘上。

▲蒙地卡羅賭場正面入口,當年是延請巴黎歌劇院建築師嘉尼爾(Charles Garnier)操刀,所以外觀蓋得跟歌劇院一樣,完全不像賭場,此舉應該也多少降低顧客進入不良場所的心理障礙。

▲假如不說,未到過的遊客可能根本不會想到這裡是賭場。

▲從賭場對面的精品店門口噴泉處,觀看整個賭場建築正面,左手邊是Cafe de Paris,右手邊是Hotel de Paris,但鏡頭內看不到。

▲從不同角度的看賭場主建築或其前面廣場照片數張。

▲賭場建築的精美雕塑。

▲賭場建築近照,細緻的雕塑,美輪美奐。

▲百年老店,巴黎飯店(Hotel de Paris)入口,管制甚嚴,除房客外,一般遊客不易進入。

Cafe de Paris 入口,雖標示為Cafe,但裡面也有些吃角子老虎及商場。

Cafe de Paris 入口一側,夏天也擺了餐桌,遊客可以坐下來點杯咖啡或來客冰淇淋,慢慢欣賞賭場風光及來來往往的紅男綠女。

▲從Cafe de Paris 看賭場,另外兩項在蒙地卡羅賭場遊客趨之若鶩的事是看影視紅星,貴婦名媛及停車場上停放的頂級名車。右側邊為Hotel de Paris的一角,著名的蒙地卡羅F1賽車卽是由這兩棟建築之間的斜坡,名為Avenue des Beaux Arts的街道開上來。

▲廣場上有個裝飾用凸反射鏡,前面照片都可看見,鏡中可看到賭場全景。

▲賭場對面的精品店建築外觀,很具高科技感。

▲蒙地卡羅的計程車一般都是賓士車,這條路也是蒙地卡羅F1賽車的賽道,名為Avenue des Beaux Arts的街道,是段斜坡道。

▲勞斯萊斯房車,這條街道仍是Avenue des Beaux ArtsF1賽車賽道的一小段,比賽時引擎怒吼,如脫韁野馬的比賽車輛就從這段路右彎,飛奔而過。

Hotel de Paris入口前的賓利房車。

▲大型車搶眼,小型車一樣吸睛,因有其特色,這是今天唯一看到的敞篷車。其實停車場也不盡然全是高級車,也可見一般普通的房車,像旁邊的雷諾。

▲這是雷諾單座房車,不過也是四輪。

▲保時捷黃色跑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5356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