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懸崖上的國度
2016/04/13 18:55:54瀏覽2027|回應0|推薦4

目前世界幾個著名迷你小國,包括梵蒂岡,瑞士,奧地利之間的列支斯敦登(Liechtenstein),義大利東北部山中的聖瑪麗諾(San Marino),庇里牛斯山中的安道爾(Andorra)及法國面臨地中海的摩納哥(Monaco),除了梵蒂岡(Vatican)是位在平原上,其餘都是在山地,但位在依山面海的懸崖上的,摩納哥是唯一。

 

小國有小國的生存之道,跟公司治理一樣,也各有各的核心競爭力。觀光大概都是這些小國經濟上的重要競爭力之一。五個迷你小國中,摩納哥土地面積倒數第二,只比梵蒂岡大,但以紙醉金迷的賭場,急彎陡坡的市區F1賽車,藍天碧海的無敵海景來吸引觀光客,摩納哥也是唯一。

 

摩納哥背艾吉爾山(Mt. Agel)面地中海,整個國家就位在山海之間的狹小腹地,是世界國土面積第二小的迷你小國,只比梵蒂岡稍大,但人口近四萬,人口密度則是世界最高的地方,另外根據2014年統計,30%的摩納哥居民是百萬富翁,十足的富人天堂。艾吉爾山最高峰1148公尺,但摩納哥全境最高點是在艾吉爾山陡峭斜坡上的一條越山公路的隘口,高161公尺。地狹人稠,也迫使摩納哥一直填海造陸,到目前造陸面積已到全境的20%,填海造陸計畫仍在繼續,可以想像,這個數字還會持續攀高。

 

實在很難想像這麼一個海邊懸崖上的不毛之地,現在會如此繁榮,其實摩納哥很早就有人跡,早在西元前六世紀,就有希臘人到此建立殖民地,被稱為Monoikos, 希臘文Monoikos,是指單獨居民或離群索居的意思,這個字後來演化為現在我們熟悉的Monaco

 

另外位於非洲西北角,濱臨地中海及大西洋的摩洛哥(Morocco),則是很容易讓人與摩納哥名字相混的國家,摩洛哥在舊石器時代就有人類居住,目前有人口近三千四百萬,土地面積全世界排名第40名,人口和土地面積都比迷你小國的摩納哥大很多。

 

摩洛哥最大都市是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卡薩布蘭加是1942年,由瑞典籍的一代影后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主演,英文名同為Casablanca,中文取名「北非諜影」的知名電影場景,該片當年風靡全球, 也是當年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影片。 

▲摩納哥的衛星地圖,背艾吉爾山面地中海,境內到處懸崖峭壁,道路盤旋於懸崖之間。我們常聽到的蒙地卡羅(Monte Carlo),以賭場和一級方程式(Formula 1, F1)賽車著名的,是摩納哥的一個區。

地小人稠,逼使摩納哥19世紀以來一直填海造陸,到目前仍有計劃在進行,這張圖上紅色是原來的土地,其他各種不同顏色都是1880年迄今,摩納哥向大海爭到的土地,已達全境的20%。

從尼斯往摩納哥的公路,路是雙線道,沿著山崖,蜿蜒迂迴前進。

從尼斯往摩納哥的公路,中間的一座橋柱高聳的橋。

從尼斯往摩納哥的公路上,俯視中間的一處海灣,帆影點點,這裡仍屬法國。

進入摩納哥國境,這裡是收費站,每輛遊覧車收費150歐元,遠處是大力士港(Herculus Port)。

▲摩納哥高樓群及背後嶙峋山壁,腹地狹窄,只能往高處發展,因此高樓林立

▲開車到摩納哥要由尼斯(Nice)或義大利熱那亞(Genova)進出。另外跟尼斯之間也有鐵路,由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經營,摩納哥境內,包括車站都在地下Jardin Exotique是熱帶植物園。 

下到大力士港,前面道路也是蒙地卡羅F1賽車的一個髮夾彎(Hairpin),只是沒那麼驚險。

大力士(Hercules) 港,背景是艾吉爾(Agel)山,視野廣闊,令人心曠神怡。靠內海港停了不少遊艇,靠外面碼頭則水深達40公尺,可停靠大型船隻及郵輪,但山海之間,腹地狹窄。

大力士港旁狹小腹地,是蒙地卡羅F1賽車使用的部分街道。

大力士港這個區域停泊的幾乎是遊艇。

聖尼可拉斯教堂(St. Nicholas Cathedral),一般通稱摩納哥大教堂,是摩納哥知名愛情故事,葛麗絲王妃(Grace Kelly) 尼爾親王(Prince Rsinier III)結婚及長眠的教堂。

摩納哥大教堂內部。

摩納哥大教堂內部,祭壇前地板,光可鑑人。

摩納哥大教堂側面。

教堂旁一處單行道。

教堂後的窄巷子,也擠滿觀光客。

摩納哥親王宫(Prince Palace of Monaco),位在的山頂上,外觀並不豪華。摩納哥自1911年以來由實施君主立憲制,以親王作為國家元首,實際權力由首相掌控。

親王宫對面的其他皇宮,中間隔了一個廣場

摩納哥國民所得高,但仍可見不少機車,可能是方便行駛落差大的窄巷,機車在歐洲不常見。

亞伯特一世(Albert I)出生1848年,從1889919227擔任摩納哥親王,他花了很多時間及金錢從事海洋學研究,也被公認頗有成就,懸崖邊上聖馬丁花園(St. Martin Garden)內亞伯特一世海員裝扮的塑像。

這個像宮殿的建築是世界知名海洋博物館底下的水族館,下圖是建在懸崖邊的海洋博物館,兩個館中有不少是亞伯特一世的研究成果。

▲從聖馬丁花園俯瞰建在懸崖邊的海洋博物館。

摩納哥住宅區,這裡是蔚藍海岸一段,全年陽光,加上無敵海景,是全世界富豪夢中天堂。

摩納哥大教堂前一輛敞篷觀光巴士,紅色車身,映照著藍天,很顯眼。

從山頂的皇宮的廣場俯視懸崖下Fontvieille港,港內停滿帆船。

 

▲從聖馬丁花園看到的懸崖。

▲一棵從聖馬丁花園往大海伸展而出的松樹,也像摩納哥與海爭取生長空間一樣

這裡就是從蒙地卡羅賭場下來髪夾彎旁的旅館,屬著名旅館集團Fairmont旗下。

藍天碧海,風景無敵。

蒙地卡羅賭場後院,高大椰子樹,很有地中海風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5335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