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曙光號傳奇-曾與台灣擦身而過的俄艦
2016/01/30 12:20:14瀏覽4909|回應1|推薦11

20141013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涅瓦河(Neva River)兩岸擠滿觀眾,原來深夜十二點後才會開啟的橋面也特別在白天打開,拖船拖著一艘看得出來有些年歲的軍艦,往涅瓦河出海口前進,整個隊伍緩緩經過聖彼得堡建城時的指揮所彼得保羅要塞,羅曼諾夫王朝皇宮的冬宮,聖彼得堡大學,海軍司令部,以薩大教堂,這些建築都是俄羅斯過往的光容與驕傲。

 

這艘軍艦是艘名叫曙光號 (Aurora )的巡洋艦,是俄羅斯海軍史上最傳奇,也是到目前最年長的軍艦,有著俄羅斯太多歷史的回憶,雖然她並無赫赫戰功。曙光號1900年在聖彼得堡的海軍造船廠下水,190253日建成服役。艦身長124公尺,艦寬17公尺,吃水深6.7公尺,排水量6730噸,在當時是全世界最先進的軍艦之一,Aurora是拉丁文,為「極光」或「曙光」之意。

 

1947年開始曙光號就停泊在聖彼得堡的涅瓦河上,作為博物館船,原以為就此沒沒終其一生。2013年曙光號服役110週年紀念,當年一月,俄羅斯國防部長宣布,曙光號開了布爾希維克黨十月革命第一槍,在歷史及文化上有其重大意義及貢獻,為緬懷俄羅斯歷史的榮耀,要大修這艘軍艦。大修耗時近兩年,2016年7月完成,像活龍一條,又回到她原來的崗位。 

▲曙光號由拖船拖著,航行經過橫跨涅瓦河的冬宮橋,橋面特別在白天打開,通常橋面是深夜才會打開。背景左手邊是彼得保羅教堂,彼得保羅教堂更早是彼得保羅要塞,是聖彼得堡當初建城的指揮所。(取材自網路)

▲曙光號由拖船拖著,通過涅瓦河冬宮橋的空拍照片,照片右上方是冬宮,原來是羅曼諾夫王朝的皇宮,現在是世界知名博物館。(取材自網路)

1947年開始,曙光號就停泊在涅瓦河上成為博物館船。

▲另一角度看博物館船的曙光號。

場景轉到東京,在原宿車站旁的竹下通,是條有很多服飾店和日用品店,遊客熙來攘往的巷子,也是很多台灣的哈日族購買日式商品,圓日本夢的地方。沿著竹下通走進去就可看到一處神社,神社裡面花木扶疏,安靜清幽,跟外面的熙熙攘攘,仿佛是不同的世界;這個神社是奉祀1905年日俄對馬海戰中擊敗俄國艦隊,日本聯合艦隊司令長官東鄉平八郎。 

日俄戰爭是日本明治維新後,第一次東方人打敗西方人,使得日本晉身世界強權的關鍵一役,主要與戰的將領,包括陸軍的兒玉源太郎和乃木希典,以及海軍的東鄉平八郎,過世後都被神格化,不只東鄉神社,兒玉及乃木都有各別神社奉祀。其實兒玉1898/2~1906/4還兼任台灣總督,日俄戰爭發生前11年的1894,歲次甲午,清日戰爭中清廷戰敗,台灣被割讓給日本,日俄戰爭時台灣已是日本殖民地;而扮演日本維新推手的明治天皇,當時天皇在日本人心目中本就是天神地位,明治維新的成功,更推升明治的歷史地位至所有天皇之首,奉祀明治天皇的明治神宮更是佔地廣懋,林木蓊鬱,殿宇巍峨,莊嚴神聖。

 

▲東京原宿竹下通底的東鄉神社。打贏日俄戰爭的主要將領,包括海軍的東鄉平八郎,陸軍的乃木希典、兒玉源太郎死後都神格化,分別各有神社祭祀。 

▲東京原宿附近奉祀明治天皇的明治神宮佔地廣懋,林木蓊鬱,在寸土寸金的東京鬧區,更顯非凡。高聳的木造大鳥居,1975年重建,為日本最大,木材係來自台灣丹大山,樹齡1500年的扁柏(檜木),更屬罕見。

場景再轉到台灣苗栗通霄的虎頭山公園,虎頭山海拔雖只有93公尺,但視野良好,天氣好時台灣海峽似是一衣帶水,近在咫尺。日俄戰爭其實1904年二月就開打了,交戰之後,俄國明顯居於下風,在中俄密約中取得的不凍港旅順,被日軍封鎖,俄軍太平洋艦隊被困的旅順港內無法動彈。俄羅斯決定由其遠在北歐的波羅的海艦隊,調派船隻前來遠東解圍,經過台灣海峽是俄羅斯艦隊東來的可能航線,因此日本在苗栗虎頭山設置情報基地,派軍入駐,日夜監視海上動靜。日俄戰爭結束後,日本總督府為紀念虎頭山對於日俄海戰貢獻,大正年間,特在此地建立了一座「日露戰役望樓紀念碑」。日本將俄羅斯(Russia)譯為「露西亞」,日露,即「日俄」之意。 

但紀念碑的說明,「公元一九O五年五月(清光緒三十一年)俄國艦隊通過台灣海峽,派駐基地之通信兵發覺後,立卽通報日軍,決戰於對馬海峽,俄國艦隊因而大敗。日俄戰爭結束後,日本國有鑑於此地對海戰貢獻甚鉅,遂在大正年間,建立日露戰役望樓紀念碑。」;此段文字恐有以訛傳訛誇大之嫌,根據資料俄國艦隊是從台灣東面的太平洋北上,並沒通過台灣海峽,這段歷史請參閱拙文「俄艦是否通過台海?(1) 

▲苗栗通霄虎頭山頂的「台灣光復紀念碑」,為日治時期「日露戰役望樓紀念碑」改建,原來鐵鑄艦砲管,也改成水泥,紀念碑所在也是原來觀測所位置。

曙光號原隸屬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母港是聖彼得堡附近的克隆斯塔特(Kronstadt,直譯為「王冠城」);190311月在曙光號服役後沒多久,就接到命令,與為數不少的軍艦增援旅順,成為俄羅斯太平洋第二艦隊旗下戰艦,原來的太平洋艦隊則改稱第一艦隊。這次長征於1904/10/15啟航,由海軍中將羅傑斯特文斯基(Zinovy Petrovich Rozhestvensky)率領,曙光號與眾多軍艦繞過大半個地球,歷經頭尾七個半月,航程遠達一萬八千海浬,隔年五月才來到遠東,難免師老兵疲;相對於日本海軍以逸代勞,守株待兔,俄軍相對處於較不利狀況。 

1905/5/27清晨4:45,在九州西方海面,俄艦隊的燈光管制書疏失,被日本偵知,隨即日艦隊由朝鮮半島鎮海軍港出海,布署戰鬥隊形,接敵應戰,雙方在對馬海峽遭遇,海戰從當天下午兩點開打,戰況激烈,一直進行到隔天下午六點,俄艦隊慘敗,39艘作戰艦艇中有26艘被擊沈、或自沈、或被俘,死傷無數,連艦隊司令羅傑斯特文斯基中將亦受重傷被俘,僅以身免;但日本只有三艘魚雷艇被擊沉,及相對輕微傷亡,是海戰史上損失最為懸殊的海戰之一。 

曙光號是少數倖存的俄艦,她脫離戰場往南逃,逃到當時仍是美國屬地的菲律賓馬尼拉,被扣留到隔年19064月才歷劫回到聖彼得堡,距離當初她離開聖彼得堡前往遠東,已是足足18個月後。 

之後曙光號又參加了一戰,也參加了二戰的列寧格勒保衛戰(聖彼得堡1924 ~1991年改名列寧格勒)。尤其一戰後俄國布爾希維克黨發動革命,艦上官兵積極參與布爾希維克黨活動, 1917/10/25曙光號開進涅瓦河,晚上九點一顆空包彈由艦上發出,此為進攻當時皇宮冬宮的信號,俄羅斯十月革命於焉展開,最後革命成功,統治俄羅斯三百年的羅曼諾夫王朝走入歷史,共產黨政權成立。因十月革命率先起事,開第一槍,為表彰其功勳,1927年曙光號獲頒俄羅斯紅旗勳章,1968年再獲頒十月革命勳章,對一艘軍艦,當然是極少有的殊榮。

1904年時的曙光號檔案照。(取材自Wikipedia

1927年蘇聯當局為表彰十月革命開第一槍的貢獻,頒發給曙光號的紅旗勳章。(取材自Wikipedia

▲俄波羅的海艦隊東來的航線圖,藍色為太平洋第二艦隊,紅色是第三艦隊,咖啡色是部分第二艦隊受損船隻,航行中途就近到黑海俄軍港修復後,再兼程趕至法屬馬達加斯加與原先第二艦隊會合。(取材自Wikipedia

日俄對馬海戰時,日本當時聯合艦隊司令長官東鄉平八郎的旗艦是三笠號(Mikasa),三笠號是英國造,1902/3/1交給日本海軍,噸位更大,達15,140噸,也是當時科技先進,火力和防護力強大的軍艦。雖然三笠號打贏了對馬海戰,但勝利後只風光了四個月,當年9月就在佐世保軍港因彈藥庫爆炸而沈沒,修護後1921年在海參威港附近因濃霧而觸礁,1923關東大地震中又撞到碼頭浸水,當年9月就從日本海軍廢艦除籍,後來經日本社會各界呼籲,加以修護後,1961年成為紀念艦,停泊在東京灣口的橫須賀港三笠紀念公園供人參觀直到現在。 

 

 

相對三笠號的命運多舛,曙光號到2016年已是113歲,總共參與了兩次革命及參場戰爭,幾乎參與了俄羅斯近代歷史上所有的重大事件,人有命運,軍艦似也有艦命,我們常會稱讚運途平順的長者褔壽雙全,曙光號不只褔壽雙全,更是老當益壯,驚奇連連,傳奇仍繼續上演中。  

1 : 「俄艦是否通過台海?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28727914 

▲東京灣口的橫須賀港三笠紀念公園內,日俄對馬海戰時,日本聯合艦隊司令長官東鄉平八郎銅像及其旗艦三笠號,旁邊並有海戰開始前,東鄉發給各艦「皇國興廢在此一舉」電文。

▲從三笠號艦橋上俯瞰艦首。 

▲冬宮橋上往上游望去,七月的涅瓦河,水藍藍的,很迷人。彼得保羅教堂和冬宮博物館分別位於左右兩岸,遙遙相望。

▲冬宮橋上往下游望去,河岸最右邊依序是人類與民族學博物館,國立美術學院(也稱列賓美術學院),聖彼得堡大學,最遠處依稀可見郵輪處是河口,再出去就是芬蘭灣。

▲冬宮橋晚上開啟情形,聖彼得堡橫跨涅瓦河總共有十多座橋,一般都是晩上0:002:00AM沿河逐橋打開,輪船依序通過,開啟2~3小時後關閉;追逐看橋開啟,也是聖彼得堡吸引人的旅遊項目。

▲涅瓦河旁現在仍是俄羅斯海軍司令部的建築(左)及聖以薩大教堂(右)。

▲涅瓦河旁俄羅斯海軍司令部背面,該建築也是聖彼得堡的著名建築。

▲聖以薩(St. Issac)大教堂正面,是俄羅斯少見天主教堂型式的東正教主教堂,以容積算是俄羅斯第一、世界第四大。

▲在聖彼得堡搭船遊涅瓦河是很吸引觀光客的旅遊項目,照片為一艘溯河而上遊船正接近冬宮橋,右邊為冬宮,左邊為彼得保羅教堂及瓦西里島尖端的船首柱形燈塔。

▲冬宮橋上遠望瓦西里(Vasilyevsky)島尖端的船首柱形燈塔。

▲涅瓦河的三一橋(Trinity Bridge)1903年聖彼得堡建城200週年時完工,是法國為慶祝法俄同盟送給俄羅斯的禮物,1897年墊基時法國總統曾親自出席典禮。

▲現在涅瓦河口仍停泊不少俄羅斯小型炮艦。

▲停泊在聖彼得堡已除役的1950年代613型潛艇(北約代號:Whiskey classW級),是蘇聯在二戰之後生產的第一種潛艇,這型潛艇全世界建造出來總數達到236艘,是二戰之後,全世界建造數量最多的潛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45271518

 回應文章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7/23 13:37

太好了

我不知道這段,您真是知識淵博,用心深刻啊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7-24 11:27 回覆:
謝謝月飛來,我去過聖彼得堡旅遊兩次,曾登艦參觀,知道這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