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泰隆尼亞獨立夢-西班牙之二
2015/12/12 09:03:40瀏覽3943|回應0|推薦14

格主按

 

這篇"加泰隆尼亞獨立夢"是近兩年前,到西班牙旅遊後的貼文,今天(10/1)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預定的獨立公投投票日,儘管所有的分析都指出,加泰隆尼亞獨立能被歐盟及國際承認的機會,微乎其微,西班牙憲法法院也裁定公投違憲。時差關係,西班牙時間現在是下午兩點多,理論上投票日也未結束。將這篇貼文置頂貼出,冷眼旁觀,再看看巴塞隆納的風土民情,及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始末。

 

結束了南法重鎮卡爾卡頌(Carcassonne)的行程,告別戀戀山城風情的普羅旺斯,我們的遊覽車越過庇里牛斯山,進入伊比利半島的加泰隆尼亞(Catalonia),明顯感覺不同風情。我們首先造訪的是位於著名畫家達利故鄉菲格雷斯(Figueres)的達利美術館,接著去參觀位於巴塞隆納的畢卡索美術館;西班牙籍的達利(Salvador Dalí)、畢卡索(Pablo Picasso)與法國籍的馬蒂斯(Henri Matisse)是公認20世紀最具代表性的三大畫家。達利和畢卡索的畫,前衛超現實,一般觀眾都會有霧煞煞看不懂的感覺,其實在達利及畢卡索美術館,他們也有少數一般觀眾都能看懂的畫,同樣也很精彩。 
 

在巴塞隆納其中一天的行程幾乎是高第(Antoni Gaudí)的建築之旅,包括高第登峰之作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及奎爾公園(Park Guell)、米拉之家(Casa Mila),截至目前包括上述三項,高第共有七項作品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核准的世界遺產,而這七項作品都位於巴塞隆納(Barcelona)。達利、畢卡索及高第都是譽滿全球,開風氣之先的美術家及建築師,其中達利及高第都出身於加泰隆尼亞,青年時期的畢卡索也曾在巴塞隆納完成美術學校課業,奠定其藝術創作的基礎,美術館也選在這裡,與巴塞隆納關係密切;令人對加泰隆尼亞的文化底蘊充滿景仰與好奇,也不得不對加泰隆尼亞刮目相看。

 

加泰隆尼亞位於伊比利半島東北部,濱臨地中海,是西班牙的十七個自治區之一,下轄四省,首府巴塞隆納。加泰隆尼亞在中世紀為亞拉岡王國( Aragon)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地有73%的居民目前仍使用加泰隆尼亞語;加泰隆尼亞語與西班牙語目前同列西班牙的官方語言,二者明顯不同,但同屬於印歐語系的拉丁語族。今日相對於西班牙其他地區,加泰隆尼亞在文化上具有一定的自主性,也是西班牙經濟工業較為發達、國民所得較高的自治區,但獨立意識也鮮明。

 

加泰隆尼亞人追求獨立的念頭可追溯到1469年,那年亞拉崗的國王斐迪南(Ferdinand)與位於馬德里的卡斯提拉(Castile)王國女王伊莎貝拉(Isabella)結婚,西班牙進入所謂雙王時代,隨著將信奉回教,佔領西班牙南部已有780多年的摩爾人(Moors)驅逐出伊比利半島,實現西班牙統一,並搭上大航海時代(Age of Discovery)的浪潮,皇室採取大力支持的態度,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西班牙的航海家勇於冒險患難,對外拓展,殖民地遍佈世界,造就16~17世紀西班牙的黃金時代,是當時全世界最富強的大國。

 

西班牙殖民美洲獲得大量財富,使得馬德里中央實力更強,導致加泰隆尼亞的重要性逐漸式微,到1714年加泰隆尼亞的國名正式消失,自此很多加泰隆尼亞人認為他們的文化、傳統和語言逐步被侵蝕,到佛朗哥元帥(Generalissimo Franco) 獨裁統治的1939~1975年間降到谷底。就跟在大團體中原來獨佔鰲頭的某一次團體,在財富、發言權逐漸相對式微後,起了不如離去的念頭。

 

因此從1970年代西班牙恢復民主以來,儘管是十七個自治區之一,加泰隆尼亞人認為他們更應享有完全獨立的權利,尤其2007年的世界金融風爆,執政的社會黨採行樽節措施,但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庶的地區,他們認為是被其他地方拖累,認為他們上繳的稅收遠大於從中央得到的補助,加泰隆尼亞地方政府認為假如不上繳中央這些錢,加泰隆尼亞的GDP可以上升8%,再加上政客的煽風點火,見縫插針,獨立自主的意識更強。

 

2015/9/28加泰隆尼亞的議會舉行選舉,投票率達七成七,創下歷史新高,主張獨立的「一起說要」(Junts pel Si)黨成為第一大黨,在135席的加泰隆尼亞議會,該黨贏得62席,加上同樣主張獨立的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的10席,已超過加泰隆尼亞議會半數所需的68席;不過,兩黨的得票率加起來只有47.8%;表示反對獨立的人仍佔相對多數,且反獨立政黨人民黨的席次也超過預期,讓統獨爭議增加更多變數。此次議會選舉,也被視為是推動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前哨戰,選舉結果也將對西班牙馬德里中央政府形成壓力。

 

說起獨立分離運動,加拿大魁北克、英國蘇格蘭和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獨立運動,是西方社會中數個曾鬧的沸沸揚揚的地區。最早是魁北克省,雙方前後舉行兩次公投,1995年那次更以50.7%49.3%比率,支持獨立者僅以微小差距飲恨,說魁北克省是獨立運動祖師爺一點也不為過。再過來是蘇格蘭獨立運動,最後也訴之公投,2014/9/19舉行,開票結果蘇格蘭55.8%合格選民選擇不脫離英國,獨立運動功敗垂成;加泰隆尼亞的獨立運動則是現在進行式,統獨雙方大戰方酣。

 

的確加泰隆尼亞的文化底蘊深厚,但加泰隆尼亞的獨立運動,政客在背後煽動操弄,戄取其個人政治利益情事,斧鑿痕跡也斑斑可考。就跟先前的蘇格蘭獨立運動一樣,也宣稱獨立後財政會更好;就以這些政客宣稱加泰隆尼亞上繳的稅遠多於中央補助,少掉這些差額,加泰隆尼亞GDP可以更高。但平衡有無,不就是中央政府的功能之一,獨立後變成兩國,西班牙將關稅提高,政客所宣稱的差額不都全吐回去了,更何況獨立還會衍生貨幣及歐盟資格問題,政客避重就輕,選擇有利者發言行徑也的確令人厭惡。但天下鳥鴉一般黑,台灣不也有類似狀況。

 

其實撇開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人士的獨立夢想,加泰隆尼亞也的確是西班牙的驕傲,巴塞隆納不管在文化,經濟,觀光旅遊,貿易展覽各方面都是全球翹楚。

 

近幾年無線通信產業蓬勃發展,現在手機幾乎是人手一支,手機也大大改變全世界每個人的生活;每年二~三月之間在巴塞隆納會舉辦一個名為世界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 的展覽,全球手機通訊軟硬體、週邊相關廠商蜂湧而至,是全球科技業盛事,台灣也有相當多科技業人士與會。這個展覽2006年之前是在法國坎城擧行,後來才改到巴塞隆納。從世界通訊大會場址由法國坎城改到巴塞隆納的事實,不難想像巴塞隆納的魅力。

 

說到巴塞隆納就不得不提聖家堂,聖家堂現在已成為巴塞隆納的地標;聖家堂最早於1882年動工興建,到2015年已蓋了133年,但還未完工。高第從1883年開始參與,當年高第才31歲,1915年後,高第幾乎窮其畢生之力在聖家堂,雖然1926年高第過世時,事實上整個建築完成還不到四分之一,聖家堂蓋藎停停,中間除了因財源不足,必須依賴信徒捐贈外,西班牙內戰也造成工程停頓,後來才在1950年代恢復施工,直到2010年時進度達到50%,目前預計是2026年高第逝世百週年紀念時完工,只能拭目以待了,假如真能如期完工,也足足蓋了144年。所以去參觀時都會看到高聳的起重機努力的工作著,但儘管聖家堂仍未完工,2005年時跟高第其他三項作品,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核准為世界遺產,也是唯一還未完工,就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聖家堂無疑是高第的登峰之作;先前高第已有三項作品在1984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原先聖家堂只是一般教堂(Church),並非主教座堂(Basilica),但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10/11/7造訪聖家堂,並將其冊封為主教座堂。

 

聖家堂有東、西、南三個正面,每個正面有四座高塔,總共會有12座高塔,高度界於 98.4~ 117公尺,以南面的榮耀門最大,也是將來聖家堂主要進出的大門,目前東、西兩正面已完成,南正面則尚在施工中。建築中央預計有再有六座高塔,最高一座上有十字架,代表耶穌基督,高度預計將會有170公尺,完工後將成全世界最高的教堂,但高度比俯瞰巴塞隆納港口,意思是「朱庇特之丘」的蒙特惠克山(Montjuic)還低一公尺,因為高第認為「他的作品不應超過上帝的傑作」。蒙特惠克山也是1992年夏季奧運舉辦地點。

 

有件古蹟與建設孰重事倒也值得提一下;西班牙高速鐵路(AVE)馬德里-巴塞隆納-菲格雷斯(Figueres)線的隧道,穿過與聖家堂南正面榮耀門平行,距離僅四公尺,深37公尺的地底下,這項工程也引起正反極大爭議,聖家堂是世界遺產,建築的安危令人擔心,但更改路線又要增加龐大成本;所幸經工程專家的努力,隧道順利完成,該路線於2013年一月順利通車,到目前沒有任何損害的報導。西班牙高速鐵路經由菲格雷斯,可以與法國高速鐵路(TGV)接通,再接通歐洲高速鐵路網。如本文第一段所說,菲格雷斯是達利出生地,達利美術館就在這個城市。

 

的確加泰隆尼亞文化底蘊深厚,但政治上的獨立夢,多少都會對社會穩定有一定影響,只能說天佑加泰隆尼亞!

 

▲南法卡爾卡頌與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菲格雷斯、巴塞隆納、馬德里相對位置圖。

▲加泰隆尼亞獨立思潮近幾年高漲,2015/9/28議會選舉贊成獨立議員已超過半數,雖然實際選民數並未過半,可以想像未來數年,政治上不可避免將紛紛擾擾。加泰隆尼亞旗幟有藍黃兩版本。

▲從意思是「朱庇特之丘」的蒙特惠克山眺望巴塞隆納港口,該港口吞吐量是西班牙第二大港。

▲從蒙特惠克山眺望市區,左邊依稀可見建築高架吊車處卽為聖家堂。

▲位於蒙特惠克山1992年夏季奧運開、閉幕的舉辦場地。

▲西班牙高鐵巴塞隆納-菲格雷斯線的隧道,穿過聖家堂南正面附近,距離僅四公尺,先前引起不小爭議,所幸工程順利完成,通車後到目前也無任何損害的報導。

▲世界通訊大會(MWC)舉辦地點。巴塞隆納Fira Gran Via Fira Montj兩個展覽館,此為Fira Gran Via展覽館,由日本當代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

▲達利美術館,外觀一樣前衛超現實。

▲達利美術館陳列的一張畫,遠看是林肯頭像,近看則有很多幅小畫,包括一張女子裸體畫,這也是達利慣用手法。

▲也是一張達利常用手法及經典之作,代表紅唇的沙發,眼睛,鼻子都可成單獨作品,擺在一起就是女子頭部。其中紅唇沙發亦曾到台灣展覽過。

▲高第名列世界遺產作品奎爾公園,原先高第替奎爾伯爵所規劃的住宅社區,但可能當時也太前衛了,銷售並不好,也才有今天的奎爾公園。

▲高第奎爾公園內一景。

▲奎爾公園的代表裝飾。

▲奎爾公園很有特色座椅的靠背。

▲高第另一列名世界遺產的米拉之家,是高第替一姓米拉的富商所設計的豪宅。

▲米拉之家屋頂,太空時代造型,成於一百多年前,想必米拉這位富商思想前衛。

▲聖家堂的東正面,四座高塔已完工。

▲另一角度的聖家堂的東正面。

▲聖家堂東正面近照,建築物外觀顏色由淺至深,顯示前後不同年代的建築,與歲月的痕跡。

▲聖家堂東正面敘述聖經故事的雕塑近照。

▲聖家堂的西正面的雕刻,四座高塔也已大致完工。

▲聖家堂內部已大致成形,原先聖家堂只是一般教堂,並非主教座堂,但教宗特冊封為主教座堂,因此現在聖家堂也擁有主座教堂才能有的華蓋(Baldachin)。

▲聖家堂玫瑰花窗特別令人震撼。

▲聖家堂西正面的玫瑰花窗。

▲聖家堂背對南正面朝北方向,將來南正面完成後將是主要進出的大門。

▲聖家堂東正面牆上裝飾,高第用了許多動植物,此為樹葉上的瓢蟲。

▲聖家堂內部裝飾,包含世界主要文字,中文也在其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3842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