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凱爾特人的原鄉與樓蘭女身世-奧地利之四
2015/07/03 09:05:47瀏覽5916|回應2|推薦20

1999的下半年,我當時服務的公司與IBM微電子部門(Microelectronics Div.)開始有業務往來,IBM在愛爾蘭(Ireland)首都都柏林(Dublin)有個分公司,是我們的主要對口單位,因此從19998月起,短短六個月內已三度前往愛爾蘭公出,對這個地處歐洲邊陲,緊鄰我們熟知的英國,而在國人印象中總是被北愛爾蘭(Northern Ireland)尋求獨立的暴力恐怖事件新聞所掩蓋的國家,也有比較清楚的了解。19971月時擔任副總統兼行政院長的連戰非正式訪問都柏林一天,被視為外交突破,也是國人對愛爾蘭有較多瞭解的開端。

 

 

台灣沒有直飛愛爾蘭的航班,都要在巴黎,法蘭克福,阿姆斯特丹等歐陸機場或倫敦轉機,再飛往都柏林。通常搭的是愛爾蘭航空,英文叫Aer Lingus, 這個字是英文化的凱爾特語(Celtics),原文是英文Air Fleet 的意思,愛爾蘭語(Irish)是凱爾特語的一支。一般印象裡,愛爾蘭人只說英語,其實凱爾特語也是愛爾蘭的官方語言,飛機上的廣播,公路上的路標及公共建築的指示牌招牌等,也都是凱爾特語、英文並列。凱爾特語在語言分類上,屬於印歐語系;但愛爾蘭目前人口459萬,會說凱爾特語的僅26萬人,其中更只有9萬多人以凱爾特語為日常語言,只佔愛爾蘭人口2.1%,主要在西部及一些零星社區。

 

愛爾蘭人為凱爾特人(Celtics)中世紀時在愛爾蘭島建立的國家,中間曾經為北歐的維京人(Viking)、法國西北海岸的諾曼人(Norman)所佔領,至十二世紀,全愛爾蘭島遭英國併吞,但愛爾蘭人仍保留原來天主教信仰及凱爾特語,並不斷爭取獨立,經多次反抗英國統治的慘烈戰爭,逼使英國於1921年與愛爾蘭簽訂條約,承認愛爾蘭島南部二十六郡成立愛爾蘭自由邦(The Irish Free State),英國則保留現愛爾蘭島北部六郡,這就是現在「愛爾蘭共合國(Republic of Ireland)」和「北愛爾蘭(Northern Ireland)」的雛型,這也是現在「北愛爾蘭」持續反抗英國,要求獨立的遠因。

 

雖然愛爾蘭為凱爾特人中世紀時建國,但對凱爾特語,除了前面提到的愛爾蘭、目前只賸下部份威爾斯、蘇格蘭和法國西北角布里塔尼(Brittany)仍在使用凱爾特語,且使用人數日漸減少,凱爾特語事實上面臨失傳的危險。

 

凱爾特人是西元前3000年開始,活動在中歐的一些有著共同文化和語言特質,有血緣關係民族的統稱,西元前一世紀左右,是凱爾特人的全盛時期,分佈區域,西到西班牙,北到北海岸,再沿萊茵河谷,經多瑙河谷,直抵黑海包括巴爾幹半島北部,及土耳其。但後來先是羅馬人入侵,被迫逐漸往西歐遷移,再來是受日耳曼人壓迫,再往當時仍為歐洲邊陲的英格蘭,乃至更偏僻的愛爾蘭和蘇格蘭搬遷。

 

場景轉到大西洋彼岸,美國NBA的著名球隊波士頓凱爾特人隊(Celtics), 台灣亦有翻譯為塞爾迪克隊者,波士頓有許多愛爾蘭移民後裔,這也是取名為凱爾特人隊的背後原因。凱爾特人隊是NBA創始球隊之一,是NBA歷史上,戰績最彪炳的球隊,隊史上總共拿下17座總冠軍獎盃,比芝加哥公牛隊,洛杉磯湖人隊,紐約尼克隊等在台灣耳熟能詳的球隊,戰績更為突出。凱爾特人隊的主要隊徽是手指頂著一顆轉動的藍球,愛爾蘭傳說的矮精靈(Leprechaun);第二隊徽則是愛爾蘭國花的白花三葉草(Shamrock),傳說是愛爾蘭守護神聖派翠克(St. Patrick)曾用白花三葉草來比喻三位一體(Trinity)這個基督教的重要教義,Shamrock這個字也是源自凱爾特語。

 

從奧地利薩爾斯堡(Salzburg)往東北,阿爾卑斯山橫亙數個州,週圍地區稱為薩爾斯卡默古特(Salzkammergut)高地,是著名的渡假盛地,風景秀麗,有無數湖泊星羅棋布。其中在薩爾斯堡東南方約75公里處的群山中有個狹長型的美麗湖泊,名叫哈爾施塔特湖(Hallstatt Lake),湖水碧綠清澄,在晨光中波光粼粼,映著湖旁山景,像是塊上帝灑落凡間的碧玉,晶瑩剔透,閃閃發亮。緊臨湖濱,一個人口不到一千人,十分鐘就可走完的小鎮,居民沿著湖邊狹窄的腹地及陡峭邊坡,築屋而居,房子擁擠緊靠,層層疊疊,是個空靈飄逸,景色優美,很迷人的湖濱小鎮,這個小鎮名字也叫哈爾斯塔特(Hallstatt),其名字中的Hall源自於凱爾特語的「鹽」,字,這地區一直到薩爾斯堡郊外有不少鹽礦,小鎮上方的山上就有一個;中世紀之前,歷史上不管中外,產鹽的地區都很富庶,哈爾斯塔特也不例外,這個小鎮從史前時代就因鹽而致富。哈爾斯塔特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核定的人類文化遺產。

 

19世紀時在哈爾斯塔特挖掘出許多史前遺址,稱為哈爾斯塔特文化(Hallstatt Culture,註1),最早的凱爾特人遺跡都是在哈爾斯塔特出土的,根據近代考古學的研究,哈爾斯塔特很可能是凱爾特人的起源地,稱為凱爾特人的原鄉,當之無愧。

 

場景再轉到大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的新疆博物館,館內展示為數不少,發現自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瑪干沙漠的木乃伊,塔克拉瑪干是大陸最大,世界第二的沙漠。新疆自古即是絲路上重鎮,20世紀初由西方的考古學家首先在塔克拉瑪干沙漠的羅布泊等地發現木乃伊,經先後幾次挖掘,陸續出土不少木乃伊,總數達數百具之多。塔克拉瑪干沙漠是世界上距離海洋最遠的地區,由於沙漠乾燥之故,這些木乃伊比在埃及發現者保存更好。樓蘭女是所發現的木乃伊中最有名的之一,經碳14分析,這些木乃伊生存的年代約是西元前一千八百年到西元前一百年之間,亦卽銅器時代,這些木乃伊體型較東方人高大、藍色眼睛、高顴骨、高鼻子、蓄鬍鬚、紅棕色頭髮,事實上根本就是不折不扣的凱爾特人,而非東方人特徵,木乃伊所穿衣物的紡織技術也被證實跟在哈爾斯塔特發現者相同,進一步DNA分析也証實為凱爾特人,亦即和今天愛爾蘭人蘇格蘭人同支。(註2/3)

 

可以想像西漢武帝(157~87BC)時的張騫,及東漢時的班超(32~102AD)出使西域,在塔里木盆地所看到應該就是這些高大、藍眼高鼻、棕髮的凱爾特人。

 

目前研究顯示,這些人活躍於塔里木盆地的年代,使用屬於印歐語系之一的吐火羅語(Tocharian)。學界對吐火羅語分類研究到目前仍未有一致結論,一般認為至少包含兩種語言,焉耆語和龜茲語,也有學者主張月氏、康居、大宛的語言也是吐火羅語。隨著使用者後來逐漸被來自蒙古高原的回紇/維吾爾部族征服同化,語言也因此由印歐語系轉為突厥語系,吐火羅語事實上早已失傳。

 

現存的吐火羅語文獻都來自新疆沙漠中發現,寫在樺樹皮、木板或紙張上的手稿殘簡,大部分來自於七、八世紀,也有更早第四世紀的。此種語言所使用的字母是印度北部的婆羅米文字母,也叫作「斜婆羅米文」。

 

1984年英國學者D.Q.Adams 發表「吐火羅語與其他印歐語的關係」,用統計學方法分析,推斷吐火羅語最接近日耳曼語,其次為希臘語、印度語、斯拉夫語、拉丁語。

 

大陸2009年過世的北大教授季羨林,通曉梵語、吐火羅語等語言,是世界上少數幾位從事吐火羅語研究的學者之一。他於1935~1945年留學德國哥廷根大學(University of Gottingen)時,與哥廷根大學語言學教授合作,是破解吐火羅語的關鍵人物。上述英國學者D.Q.Adams 研究,推論吐火羅語最接近日耳曼語,或許這也解釋為何德國語言學家較容易切入吐火羅語研究(註4)。 

 

 

這倒是一顛覆傳統想法的發現,一般想法維吾爾人應是新疆的原住民,但考古學研究,卻證實凱爾特人早已到塔里木盆地,但中歐奧地利的哈爾施塔特與塔里木盆地相距何只千里,這些凱爾特人又如何到這裡?為何而來? 他們只是路過?亦或遷移到此定居?又為何選在塔里木盆地? 一大堆問題也只能待考古學者抽絲剝繭,逐步釐清。

 

 

註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allstatt_culture

2. 英國獨立報

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world/asia/a-meeting-of-civilisations-the-mystery-of-chinas-celtic-mummies-5330366.html

3. http://en.wikipedia.org/wiki/Tarim_mummies 

4. http://blog.udn.com/panwh/3152716

 

 

▲愛爾蘭航空(Aer Lingus)Aer Lingus源自凱爾特文,其機尾所髹標誌為愛爾蘭國花-白花三葉草(Shamrock)(取材自Wikipedia)

▲愛爾蘭路標凱爾特文、英文並列,兩者都是愛爾蘭官方語言。(取材自Wikipedia)

▲愛爾蘭首都都柏林(Dublin)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的主建築入口。三一學院沿襲英國學院制,雖稱學院,但科系齊備,事實上是都柏林大學(University of Dublin),成立於1592年,至今已有400多年歷史,是愛爾蘭最古老最著名的大學。

▲奧地利哈爾施塔特(Hallstatt)湖位於薩爾斯堡(Salzburg)東南方約75里處。這一帶阿爾卑斯山橫亙,週圍地區稱為薩爾斯卡默古特(Salzkammergut)高地,是著名的渡假盛地,風景秀麗,有無數湖泊星羅棋布。(取自Google Map)

▲左圖是NBA 波士頓凱爾特人隊的主要隊徽,是手指頂著一顆轉動藍球,愛爾蘭傳說的矮精靈(Leprechaun);右圖則為第二隊徽,是愛爾蘭國花的白花三葉草(Shamrock)(取材自Wikipedia)

▲球場上的NBA 波士頓凱爾特人隊(Celtics) (取材自網路)

▲哈爾斯塔特湖(Hallstatt Lake),群山環繞,湖水碧綠清澄,在晨光中波光粼粼,映著山景,像是塊上帝灑落凡間的碧玉,晶瑩剔透。

▲哈爾斯塔特居民沿著湖邊狹窄的腹地及陡峭邊坡築屋而居,是個十分鐘就可走完的小鎮,房子擁擠緊靠,層層疊疊。

▲這個方向是哈爾斯塔特腹地較大的部分,現在也設有停車場。

▲哈爾斯施塔特湖的對岸,也可搭火車進入,再搭渡輪過來。哈爾斯施塔特湖水很深,冬天不結冰,是喜愛潛水者的天堂。

▲施哈爾斯塔特居民沿著湖邊狹窄的腹地,及陡峭邊坡築屋而居,房子擁擠緊靠,層層疊疊的近照。

▲哈爾斯塔特小鎮廣場也有一座消滅黑死病的紀念碑,不難想像歐洲中世紀黑死病猖獗的情形,連這種偏遠小鎮亦無法倖免。

▲小鎮也有一個博物館,展示部分哈爾斯塔特文化遺址出土文物。

▲凱爾特人各時期分布範圍:(取材自Wikipedia)

:  核心的哈爾施塔特領土,公元前6世紀,淺綠: 凱爾特人最大分布範圍,西元前一世紀,: 僅存的凱爾特語地區,墨綠: 凱爾特語至今仍然廣泛使用地區

▲西元前一世紀,西漢張騫通西域時的位於塔里木盆地諸國。

▲大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的新疆博物館,館內展示為數不少,發現自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瑪干沙漠的木乃伊。(取材自Wikipedia)

▲自新疆沙漠中發現的吐火羅文手稿殘簡,大部分是七、八世紀,也有更早第四世紀的吐火羅文現在已失傳。(取材自Wikipedia)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24907062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4 00:35

很難想像樓蘭女竟和愛爾蘭扯上關係,有趣的追本溯源、歷史探究!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9-24 19:47 回覆:

謝謝Flying Eagle來訪。

的確令人嘖嘖稱奇,我最早是偶然讀到英國獨立報2006年的一篇報導,文中也有註明該報導網址,才繼續找相關資料。

還是文章最後那句話,史前人類的遷移,可能比我們現在了解的,還要複雜許多。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3 23:11

Hi~Charles

先謝謝您的溢美肯定,在專家面前舞文弄墨,見笑了!

更感謝您的分享!有幸拜讀大作《凱爾特人的原鄉與樓蘭女身世》,真是讓我茅塞頓開!

喜歡旅遊歐洲各地,在查閱歷史資料時,常常會遇見"凱爾特人",然而我總是約略弄清楚其與旅遊地的關係便就此打住,不曾把它當作單獨議題去鑽研。所以當我見識到您如何追本溯源、旁徵博引,不但整理出凱爾特人的歷史縱深,就連他們的地理分布也不曾遺漏時,除了激賞與佩服,更多的是為自己的淺薄感到汗顏!

非常感謝您的來訪及迴響,讓我有機會拜賞您充滿知性的「旅途印記」,也請您不吝指教喔!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7-07-15 11:29 回覆:

謝謝溢美讚賞,妳太客氣了,其實我一直在科技業做事,對文史也只是半桶水,真的請不吝指教。

讀過妳很多文章,像安鍚,塔林,赫爾辛基的芬蘭堡----等,記得也在妳介紹南法St. Paul de Vence那篇看過凱爾特人,對妳的攝影功力尤其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