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湖之水天上來
2014/12/16 10:15:31瀏覽4200|回應0|推薦5

大部份生長在台灣的人,在國中階段的世界地理課中,應該都讀過美國東北角及加拿大東南方,兩國邊界上的五大湖(Great Lakes),還有出海口的聖勞倫斯河(St. Lawrence River),只是那時腦子中,一百公里就是很遠距離的島國印象,很難想像或體會五大湖之大。

 

五大湖卽是蘇必略湖(Superior Lake),密西根湖(Michigan Lake),休倫湖(Furon Lake),伊利湖(Erie Lake)和安大略湖(Ontario Lake)之謂,各湖面積大小順序,與此亦相同,總面積是24.4萬平方公里,足足是台灣的七倍大,而其水量則佔了全世界淡水總量的21%,固然我們習稱五大湖,英文一般以Great Lakes 稱之,直譯的話也可叫「大湖」,五大湖有時也被有些美國人稱作北海岸(North Coast)或第三海岸(Third Coast) 五大湖岸也被認為是北美大陸除了太平洋,大西洋和墨西哥灣海岸外的第四海岸線,總長約為17千公里,大約是地球赤道一半的長度,規模真的很大。蘇必略湖是五大湖中最大的一個,是世界第二大湖,也是世界第一大淡水湖。五大湖除密西根湖全屬於美國之外,其它4湖為加拿大和美國共有。

 

五大湖水量估計佔了全世界淡水量的21% 光看數字比較難體會,世界流量最大的河流是南美洲的亞馬遜河(Amazon River),但其每年流入大西洋淡水量只約佔全世界淡水量的6%而以。其實亞馬遜河流量已經比其餘世界上七條最大河流流量總合還要大,這七條河包括長江。我們熟知的長江,中國人感情中最大,最深刻的大江,但長江流量只約是亞馬遜河的七分之一,黄河流經黄土高原的缺水區,冬季還會斷流,流量又更小。未來世界很多地方會面臨缺水問題,只能說美國加拿大得天獨厚,有此穩定可靠,水患可控制,少見污染,風景秀麗,又有舟楫之便的水源。

 

另一個淡水量很驚人的湖是俄羅斯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Lake Baikal),其水量也佔了全世界淡水量的21%,雖然貝加爾湖面積只有3.2萬平方公里,只約為蘇必略湖的一半,但其平均深度758公尺,最深處達1642公尺,比五大湖平均100公尺左右的深度深很多,且水質清澈,能見度達40公尺深。貝加爾湖其實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歷史場景,大部份人從小學就常哼唱的「蘇武牧羊北海邊」,北海就是貝加爾湖。西元前100年,西漢時蘇武出使匈奴,被扣留後送到北海,19年後始還。其間漢將李陵出征匈奴兵敗被俘,匈奴迫李陵勸蘇武投降,李陵「答蘇武書」中「胡笳互動,牧馬悲鳴,吟嘯成群,邊聲四起」的胡地,其實就是貝加爾湖。

 

五大湖之間有水道相通,或經由天然水道,或經由人工運河,構成所謂的「五大湖水道」 (Great Lakes Waterway),最後再由安大略湖,流入聖勞倫斯河(St. Lawrence River) ,經蒙特婁 (Montreal),魁北克(Quebec),注入聖勞倫斯灣(Gulf of St. Lawrence ),再進入大西洋,是所謂的「聖勞倫斯海道(St. Lawrence Seaway)」。 

 

各湖的水平面並非等高,最西邊的蘇必略湖最高,海拔有180公尺,依序的密西根湖和休倫湖的176公尺,再到伊利湖是174公尺,最東邊,也是最小的安大略湖則是75公尺,所以伊利湖和安大略湖之間有近100公尺落差,兩湖之間有尼加拉河(Niagara River)連通,尼加拉河切過兩湖之間的斷崖,形成著名的尼加拉瀑布(Niagara Fall)。也因此連通兩湖的威蘭運河 (Welland Canal)工程特別艱巨,43.3公里的距離就須八道水閘門,船才能順利的由安大略湖駛進伊利湖。

 

蘇必略湖和休倫湖之間有聖瑪莉(St. Mary)河相通,儘管只有四公尺落差,但也足夠造成湍急水流,也因此在聖瑪莉河上就建有水閘門,以利舟楫往來。聖瑪莉河兩岸分屬美國和加拿大,各有一名為蘇聖瑪莉(Sault Ste. Marie)的都市,Sault 源自法文,發音像Soo,是指急流之意。

五大湖水道加上聖勞倫斯海道, 使得整個區域舟楫往來方便,載運煤和鐵砂的海輪及駁船,可暢行無阻到達最西邊的蘇必略湖畔的煉鐵工廠,因此工業發達,也帶動經濟發展,使得這個區域是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不止沿湖的芝加哥(Chicago)、多倫多、底特律(Detroit)都是世界知名的大都會,不在湖濱的蒙特婁、辛辛那提(Cincinnati)、克利夫蘭(Cleveland) 、印第安納波利斯(Indianapolis)等也不遑多讓,每個城市人口數都超過兩百萬;據統計整個五大湖地區2012年的人口數達5914萬,預測2025年時更會增加到6500萬人,跟現在英國本土人口數相當。

唐詩人李白在其七言樂府將進酒的第一句寫到「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假如詩人有機會看到一望無際,煙波浩淼的五大湖,應該也會有「大湖之水天上來」的感嘆!

五大湖及聖勞倫斯河地圖,及此次的五大湖之旅路線圖(多倫多出發,紫色線條>S: 蘇必略湖(Superior Lake)M:密西根湖(Michigan Lake)F:休倫湖(Furon Lake)E:伊利湖(Erie Lake) O:安大略湖(Ontario Lake), L: 聖勞倫斯河(St. Lawrence River)   

五大湖一望無際,湮波浩渺。北美最長的麥金諾吊橋(Mackinac Bridge),如長虹臥波般的橫越密西根湖和休倫湖之間的麥金諾水道 (Mackinac Strait),長達8038公尺。

加拿大Sudbury小鎮旁一不知名湖泊,這裡湖泊星羅棋佈,大大小小,最終與喬治彎(Georgian Bay),休倫湖皆連通,野雁成群,爭搶餵食。

聖瑪莉河兩岸分屬美國和加拿大,各有一名為蘇聖瑪莉(Sault Ste. Marie)的都市,Sault 源自法文,發音比較特別,像Soo,是指急流之意。(摘自Google Map)

濱臨蘇必略湖加拿大安大略省往賞楓聖地亞加華峽谷(Agawa Canyon)的登山鐵道旁,有很多大小不一的湖泊,像上帝灑落人間的珍珠一樣的晶瑩剔透。

▲聖瑪莉河連通蘇必略湖和休倫湖,水流頗急,圖右邊為其間的蘇(Soo)水閘門(摘自Wikipedia) 

連通伊利湖和安大略湖的威蘭運河 (Welland Canal)上的位在聖凱瑟琳斯(St.Catharines)附近的水閘,兩湖之間有近100公尺落差,因此形成壯觀的尼加拉瀑布。威蘭運河長43.3公里,就有八個這樣的水閘。 (摘自Wikipedia) 

▲▼尼加拉河是連通伊利湖和安大略湖的天然河道,兩湖之間100公尺落差,該河貫穿橫跨兩湖之間尼加拉半島的斷崖,形成著名的尼加拉瀑布 

加拿大多倫多的安大略湖。 

由加拿大多倫多的CN塔(Canadian National Tower)遠眺煙波浩渺的安大略湖。CN塔高553.33公尺,原是世界第一高塔。分別在2010年被高600公尺,暱稱為小蠻腰的廣州塔,及2012年完工,高634公尺的東京晴空塔超越,屈居第三。 

  位於安大略湖流入聖勞倫斯河的千島群島(Thousand Islands),大小島嶼總共1800多個,最小的僅數個岩礁大。這裡的河面煙波浩渺,浩浩湯湯,分不清是海? 還是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940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