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東正教初相逢-城鎮篇
2014/11/13 16:54:13瀏覽2273|回應0|推薦16

莫斯科東北方約一兩百公里處有八個古老城鎮,這些城鎮在東正教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保留很多俄羅斯式的建築,也保存很多重要俄羅斯歷史事件的遺跡,被稱為是露天博物館,八個城鎮串連成一個圓圈,是吸引很多觀光客的地方,以金環(Golden Ring)之名著稱。

金環城鎮一個名為夫拉迪米爾(Vladimir)的都市,現在人口約三十多萬,是個中型都市,但十二世紀時是夫拉迪米爾-斯茲達爾大公國(Grand Duchy of Vladimir-Suzdal)都城,而當時的莫斯科還只是一偏僻的小村莊,歷史上更曾盛極一時。夫拉迪米爾-斯茲達爾大公國原只是基輔羅斯(Kievan Rus'),或稱基輔公國轄下的諸侯國之一,但一度聲勢鷂起,成為各諸侯國之首,而夫拉迪米爾亦成為基輔羅斯的首府,市區仍可見俄羅斯現存歷史最久的城門,名為黃金門(Golden Gate)。基輔羅斯一般被視為三個現代斯拉夫國家白俄羅斯(Belarus),俄羅斯(Russia),及鳥克蘭(Ukraine)的前身。基輔羅斯早在西元988年,就從位於君士坦丁堡的東羅馬引進後來稱為東正教的信仰,是很早就接受基督教的國家。

十三世紀中葉,蒙古拔都西征,基輔羅斯為其所征服,臣服於蒙古帝國下之欽察汗國,夫拉迪米爾亦被嚴重破壞。十四世紀末夫拉迪米爾-斯茲達爾大公國併入莫斯科大公國(Grand Duchy of Moscow),夫拉迪米爾由盛而衰,走入平淡。但Vladimir仍是現代不少俄羅斯人的名字,包括現任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本文上篇提到東正教最重要的三一修道院所在地,謝爾吉耶夫(Sergiyev Posad)小鎮事實上就屬金環城鎮之一。本文上篇內的照片都是位在莫斯科聖彼得堡等大都市著名的東正教堂,但即使在偏僻的小鄉鎮,依然可見漂亮的教堂。下面的照片是在謝爾吉耶夫、斯茲達爾和夫拉基米爾三個金環的古老城鎮所見到的東正教教堂,儘管位於小鎮,也不見得大,但造型之優雅,顏色之豐富,一樣令人驚豔,映著暮秋的湛藍天空,襯著變黃轉紅的樹葉,教堂的火燄型屋頂在秋天陽光中閃閃發亮。

金環八個城鎮與莫斯科相對地理位置圖。

▲位於弗拉迪米爾(Vladimir),始建於1156年的聖母昇天大教堂(Assumption Cathedral),是俄羅斯現存最古老的教堂,也是聯合國認定的世界遺產。

夫拉迪米爾的黃金門,是俄羅斯歷史上最早的城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875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