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仗義半自屠狗輩
2014/09/26 11:05:43瀏覽2636|回應0|推薦22

在瑞典斯德哥爾摩旅遊的其中一天,我們經過了皇宮及歌劇院附近的國王花園公園,驚訝的看到一隊以西藏雪山獅子旗及大幅達賴喇嘛肖像為前導,衣著長相看起來是藏人的遊行隊伍,大約有兩百人左右,在公園內主事者還以英文發表演說,控訴中共政權破壞西藏傳統及風俗,屠殺藏人及喇嘛,所以他們要爭取西藏獨立;部份成員及小孩還穿著傳統的西藏服飾。斯德哥爾摩華人不多,更遑論西藏人,兩百多個西藏人應大部份是由其他地方趕過來參加的,顯見對流亡國外的西藏人而言,這是個計劃長久的重要活動,能聚集200多個人,在斯德哥爾摩也算是不小規模的政治活動;爭取西藏獨立一直是流亡各國西藏人的心聲,這點沒什麼驚訝之處,只是他們為何選在斯德哥爾摩發聲?心裡是有不少疑惑。

隔兩天在斯德哥爾摩鬧區知名的百貨公司前看到一搭營帳,懸掛義大利旗幟及多張肖像的抗爭場景,因行程怱怱,並未前去了解詳細訴求,但知似是義大利一個政團爭取義大利北部地區獨立,搭了營帳似是準備長期抗爭。同樣的困惑,抗爭的人不在義大利或其他地方,為何老遠跑到瑞典來發聲;聯合國歐洲總部也在奧地利的維也納,並不在斯德哥爾摩

遊行隊伍以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雪山獅子旗為前導,訴求西藏獨立。

遊行隊伍中穿著傳統西藏服飾的部份大人及小孩

義大利北部反抗團體在斯德哥爾摩鬧區的百貨公司前紮營抗議,訴求義大利北部地區獨立。

難道跟諾貝爾獎(Nobel Prize)有關? 我們了解諾貝爾獎(Nobel Prize)是瑞典皇家科學院在主導,且很大方的不限制得獎人必須是瑞典人或北歐人,而是以全世界所有人為考量,不分國籍種族,獎勵表揚在物理學、化學、醫學、文學、和平,經濟各領域為人類做出卓越貢獻,或做出傑出研究、發明以及實驗的人士。是全世界公認的學術桂冠,學者教授莫不以得諾貝爾獎為畢生努力目標,及無上榮耀。但爭取獨立的訴求跟學術性質的諾貝爾獎似扯不上邊,唯一比較政治性質的是和平獎,但爭取獨立的抗爭絕非諾貝爾和平獎青睞的對象,且和平獎目前是由挪威主導,在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頒發,雖然挪威、瑞典現在是不同的兩個國家,挪威人的祖先也是維京人,1905年之前,兩國事實上聯合成一個國家。

位於斯德哥爾摩老城區的諾貝爾博物館,有每一個得獎人資料及得獎事跡。

斯德哥爾摩市政廳的藍廳(Blue Hall),是諾貝爾獎晚宴舉行地,但其頒獎典禮則是在音樂廳舉行;藍廳雖稱為藍廳,其實不是藍色的。

瑞典、挪威人的祖先是維京人,九至十世紀兩百多年時間,北歐地區發展出維京文化, 維京人以搶奪、侵略、貿易、殖民等方式向外發展, 不斷地侵擾歐洲各沿海國家, 包括英國、法國、愛爾蘭等地區,歐洲這一時期被稱為「維京時期」。維京人一詞在這段時間也幾乎是海盜的代名詞,維京海盜到處燒殺擄掠,令歐洲各國聞風喪膽。

瑞典被視為具有社會自由主義傾向的國家,實行廣泛的社會福利政策,中間偏右的執政聯盟剛在2014年九月的大選中失掉政權,二戰後大多數時間是由中間偏左的瑞典社會民主黨執政。瑞典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均保持中立,冷戰時期沒有向歐洲地區的北大西洋公約或華沙公約兩大陣營靠攏,也不是任何軍事同盟組織的成員。直到1995年才放棄中立主義,加入歐盟。

從諾貝爾獎源起的歷史背景,瑞典人對良心考量,非純為政治目的之反抗者是較為包容的。「仗義半自屠狗輩,負心多是讀遠書人。」是明代詩人曹學佺的著名對聯。意思是說,講義氣的半是一些從事卑賤職業,教育程度不高的下層民眾。雖然近代的瑞典不管是個人平均所得,聯合國用以衡量各國社會經濟發展程度的人類發展指數 (Human Development Index),及判斷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吉尼指數(GINI Index)等指標,目前在全世界都是名列前茅,是高度發展的國家,維京海盜時期的景象,也早已消失的無影無蹤;但瑞典、挪威人對良心政治犯的寬容,屢屢出手相助,也許就是遺傳了其維京海盜祖先骨子裡行俠仗義的DNA

瑞典、挪威距離中國遙遠,相隔何只千里,但以華人而言,百年來瑞典、挪威人同情來自中華民族良心政治犯的例子,俯拾就有下列數宗。

1. 清朝戊戌變法的主腦人物康有為,在光緒24年(1898年)變法失敗後出亡海外,遊歷歐美30餘國,康有為在清政府眼中無疑是萬惡不赦的異議人士。1904年瑞典王室卻邀請他到斯德哥爾摩東南方約15公里的海濱小鎮沙爾次佐巴登 (Saltsjobaden)皇室領地,一個名為Korsholmen的迷你小島居住。康有為深為該地的優美風景所吸引,後來乾脆斥資買下,並在島上建起一個中國式園林,取名「北海草堂」,寄託他身在異國,緬懷故土的情思。1907康有為離開瑞典後「北海草堂」年久失休,當年草堂遺跡早已湮沒難尋,這個小島也早已被瑞典收回,但當地的華人仍習慣將該島稱之為「康有為島」。

2. 1996年代表民進黨參選中華民國總統的彭明敏,當年是國際法權威,特別是太空法。1961年即以38歲之齡,出任台大政治系主任,是二戰後台大歷史上最年輕的正教授與系主任,也是1963年首屆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得獎人,前途一片光明。但 1964年彭明敏因與謝聰敏及魏廷朝共同起草一份「台灣自救運動宣言」,倡言反攻大陸無望論,與當年政策不符,不見容於當局而被逮捕判刑,後由於國際壓力,雖被特赦, 但生活日常活動仍受特務嚴密監控,因此計畫逃亡海外。跟據彭明敏自己所寫一本名為「逃亡」的書所透露,其逃亡方式是化名化妝,持變造護照,由當時松山國際機場出境,經香港、曼谷、中停蘇聯塔什干(Tashkent)到哥本哈根,再轉到斯德哥爾摩,由瑞典給予政治庇護,短暫停留數月後,再持瑞典護照轉至美國。瑞典政府的拔刀相助,同意其入境,無疑是彭明敏逃亡可以成功的重要因素。

3. 1989年及2010諾貝爾和平獎分別授予達賴喇嘛和劉曉波;眾所周知,達賴喇嘛是西藏政教領袖,1959年逃離西藏,在印度成立流亡政府,一生與中國大陸對抗,以西藏獨立為職志。劉曉波則是作家、文學評論家及人權活動家,曾經參與六四運動,後被捕入獄,出獄後獲得美國支持著書立說,以非暴力方式爭取中國和平演變。2008年,劉曉波因起草「零八憲章」,再次被捕, 2009年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有期徒刑11年,目前仍在遼寧省錦州監獄服刑。達賴喇嘛和劉曉波無疑都是中國大陸眼中的異議份子,亟欲除之而後快,尤其2010年的得主劉曉波,彼時中國已非先前吳下阿蒙,國力及國際影響力正蒸蒸日上,中國政府更施予挪威政府極大壓力,諾貝爾獎委員會和挪威當局能抗拒壓力,堅守他們認知的正義,亦屬不易。

所以爭取獨立的西藏人,與爭取獨立的義北分離人士,選擇瑞典斯德哥爾摩作為其抗爭並發聲的地方,應是良有以也!

▲斯德哥爾摩是個很「水」的城市,水是旅客來到這個城市的第一個印象,市區分布在14座島嶼和一個半島上,島與島之間靠著70餘座橋樑聯在一起,因此有「北方水都」美譽。

▲儘管瑞典被視為具有社會自由主義傾向的國家,但仍保有王室,照片為皇宮中儀隊表演。

▲位於斯德哥爾摩東南方的「康有為島」位置;Korsholmen, 沙爾次佐巴登 (Saltsjobaden) (摘自Google Map)

▲斯德哥爾摩的著名五星級旅館Grand Hotel,成立於1872年,諾貝爾獎得獎人都被安排投宿此旅館。康有為1904年抵達斯德哥爾摩時,亦曾投宿,在他的「瑞典遊記」中有這麼一段文字 : 七月九日,入克蘭大客舍(Grand Hotel中文譯名),亦瑞典京最大者,每人每日每室僅數克郎。…即飲食烹飪亦過他國,蓋皆歐土大國所無者,而價甚賤,蓋僻左北鄙之故耶?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無法出席頒獎典禮,現場特別為他留下位置,頒獎人還將得獎證書放在空位置上(摘自網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7572850